2017财政预算案

协助养儿的6大计划

字体大小:

政府要确保新加坡继续是一个有利于国人养儿育女、建立稳固家庭的理想家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星期三(3月8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的开支预算时说,家庭是每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维持社会凝聚力的一大关键。

陈川仁和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宣布了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下来要推行的六项跟育儿相关的新措施。

①未来一年添1万个托儿所名额

幼儿培育署将与建屋局合作,尽可能让设在新预售组屋项目的托儿所早点完工。

②未来三年添4000个托婴所名额

在2020年或之前,本地托婴所名额将从4000个增至超过8000个。榜鹅、盛港、淡滨尼、兀兰、义顺等新组屋区都将开设托婴所。

③吸引更多人从事幼教工作

幼儿培育署计划在2020年前,吸引多1000人从事婴儿保育师(infant educarer)的工作。

为达到这个目标,幼儿培育署将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从今年3月底开始试行一项针对培养婴儿保育协作员的“学徒制”培训计划,让有意投入幼教行业者接受更系统化的在职培训和指导。

遴选过程将强调能力和技能,而不以学历为主要评估标准。

本地五个主要业者(Anchor Operators)都参与这项试验计划,它们属下30所托儿所是学员的训练场所。

成功获选者将担任婴儿保育协作员(allied infant educarer),同合格的婴儿保育师一起为婴孩策划活动。

婴儿保育协作员可接受进一步培训,成为正式的婴儿保育师。这样的安排也让资深的婴儿保育师有机会晋升为高级婴儿保育师,指导和领导个别中心的工作团队。

④提升学前教育工作者水平

  • 保育师专业发展计划(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me)

这项计划将在本月内推出,让保育师(educarer)通过三年的进修课程提升技能,担任更重要的职务。保育师指的是照顾5岁以下婴幼儿的学前教育专业人士。

受训期间,保育师只要继续在自己所任职的学前中心工作,并展现良好的培训进度,就可获高达1万2000元的现金奖励。

获幼儿培育署认证的学前中心可推荐拥有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的保育师参与计划。

  • 学前教学高级专科文凭课程(Advanced Diploma in Early Childhood Teaching and Learning)

幼儿培育署希望通过这项课程,提升幼儿教师的技能。幼儿教师可申请5000元的未来技能进修奖(SkillsFuture Study Award),支付相关培训费用。

⑤帮助有特别需要的孩子

  • 未来五年培养200名幼儿教师成为“学习辅助师”

学习辅助师(Learning Support Educators)为有轻微发展障碍的孩子提供针对性的支援,协助他们与其他孩子相处。

  • 探讨包容性学前教育模式的可行性,让特需孩童能和其他孩子一起上幼儿园。
  • 跟卫生部合作,训练医生、学前教师等人员识别发育迟缓的症状,让这些孩子能更及时地获得帮助。
  • 学校过渡职场培训项目扩大

五所特别教育学校自2014年起试行学校过渡职场培训项目(School-to-Work Transition Programme)。2016年,共30人参与该计。

计划扩大后将协助情况较严重的特需学生找工作,目标是到了2019年,参与人数能增加至60人。

⑥委任第三家寄养支援服务社

目前两家寄养支援服务社儿童城(Boys Town)和MCYC社区服务照顾150名孩童,第三家寄养支援服务社将在2017年内设立。

另外,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希望寄养家庭的数目在2019年前能达到500个。在当局推动下,目前已有420个寄养家庭,比2013年多出超过7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