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栽培下一个约瑟林

字体大小: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表示,新加坡要继续在东南亚运动会和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上发光发热,并继续栽培亚洲和世界级的体育冠军。

她星期四(9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文社青部的开支预算时指出,新加坡运动团队(Team Singapore)运动员这些年来的成就,凸显国人有能力实现梦想。

文社青部这次的一大重点是“建立一个富有自信的国家”。傅海燕说:“敢于梦想,成就了今天的新加坡,同样的勇气将推进我国,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顶尖运动员将获更大支持

接下来五年,文社青部将额外拨出5000万元,支持我国的顶尖体育健将。新加坡体育理事会(Sport Singapore)将寻求改善教练、技术和高效人员的能力,以支持顶尖运动员。

此外,运动员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工作坊、海外训练或比赛等。有潜力在大型运动会上为国争光的非卓越体育奖学金(spexScholarship)得主,也会获得更高的资助。

傅海燕表示,我国必须专注于利用科学与知识,协助运动员提高竞争力。她说:“一名有才华和恒心的体育健将是必要的起点,而要栽培这名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我们需要很好的教练,以及深层的运动科学和运动医学方面的能力。”

目前,体理会每年在全国高水平体制(High Performance Sports System)中,投资大约6000万元,支持国家运动员。

傅海燕补充说,我国也需要企业、家长和公众的支持。她宣布,文社青部将设立新加坡团队配对基金(One Team Singapore matching grant),以建立这样的资源模式。

在这项措施下,私人界能够捐款给2030年体育愿景(Vision 2030),政府将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拨款高达5000万元。

傅海燕在辩论中也说:“作为没有庞大人口的小国,我们必须确保我们有效地使用资源,以维持表现。而这需要长期的关注、技术上健全的培训计划,以及持续不懈的努力。”

让体育更贴近你我

除了运动员,普通民众也将有更多机会参与体育活动。体理会属下的ActiveSG今年会推出多五家学院和俱乐部。

这五家涵盖的体育项目是羽毛球、飞盘、地板钩球(floorball)、曲棍球,以及武术。公众可到这些学院和俱乐部参与课程,训练体育技能,以及学习团队合作、纪律和韧性。

傅海燕表示,这些课程为年轻人提供消闲和竞技的机会,让他们在踏入社会后依然能活跃于体育。课程也将能迎合处于不同水平的人。

ActiveSG从去年开始成立三家学院和两个俱乐部,至今已有约1万2000人参与其中的活动。

另外,ActiveSG也将成立Active Masters计划,让40岁及以上的成人参加运动和健身活动等,保持活跃。

文社青部同时将拨款5000万元扩大邻里体育(Sports-in-Precinct)计划,让更多新加坡人从家走出来不到10分钟,就享有体育和消闲设施。

体理会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在全国,包括不符合建屋发展局的邻区更新计划(Neighbourhood Renewal Programme)的邻里,推出大约20个有关项目。

位于文礼的首个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已在今年1月完成,第二阶段估计在明年完工。坐落在裕泉(Jurong Spring)的第二个项目则预计在今年完成。体理会还有计划在达曼裕廊(Taman Jurong)建造第三个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