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更多津贴鼓励国人体检预防疾病

更多津贴鼓励国人体检预防疾病。(档案照)
更多津贴鼓励国人体检预防疾病。(档案照)

字体大小:

18岁至39岁国人若自行进行网上评估后,属于患糖尿病高风险群体,也能以低廉费用进行体检。

政府将提供更多津贴,鼓励国人进行身体检查,提早治疗与预防疾病。今年9月起,40岁或以上、符合条件的国人到社保援助计划诊所进行体检时只需支付5元、持社保卡者的费用则低至2元,而建国一代无需付费。

此外,18岁至39岁的国人若自行进行网上评估后,属于患糖尿病高风险群,也能以2元或5元进行体检。

上述费用除了涵盖体检费,也包括在有需要复诊时,第一次复诊的所有费用。即使同时进行超过一项体检项目,费用也是5元,比目前每一项体检介于10元至30元的收费(不包括门诊费)来得低。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宣布,9月起为保健促进局的“定期体检,益您一生”(Screen for Life)计划提供更多津贴,并会简化津贴框架。

到时,除了社保援助计划(CHAS)持卡人和建国一代,符合体检条件的国人,到参与社保计划的家庭医生诊所进行体检时,支付的费用也将大幅减少。

在“定期体检,益您一生”计划下,国人可根据年龄层和性别进行特定体检项目,检查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或高胆固醇等可能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因素。其他检查的病症有子宫颈癌和结肠直肠癌。

目前,年满40岁者应该每两年检查一次血压,也应每三年检查是否有糖尿病或高胆固醇,以及患子宫颈癌的风险。年满50岁者则每年应检查一次是否有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

9月起官网推出糖尿病风险评估

徐芳达说:“有些人体检时确诊,却没去复诊,好让医生做进一步检查以及看诊。我们希望能减少这类情况。”

与此同时,卫生部意识到年龄并不是唯一影响患病风险的因素,尤其是患糖尿病的风险,因为未满40岁者若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以及面对肥胖问题等,就比其他健康者有较高患病风险。

卫生部因此从今年9月1日起,在保健资讯网(HealthHub)网站上,推出糖尿病风险评估问卷(Diabetes Risk Assessment Tool)。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芬兰等也有类似评估问卷。

18岁至39岁国人可自行使用这个问卷,根据家族史、年龄、身体质量指数(BMI)、运动量和餐饮选择等,评估患糖尿病的风险。高风险者应提早进行体检,而不应等到年满40岁才每三年检查一次。

通过网站进行评估者,若患病风险较高,将收到一封电子信件,可自行联络CHAS诊所预约体检,到诊所进行体检时携带这封信就只需支付2元或5元。

徐芳达说:“及早诊断和治疗,对于预防糖尿病和疾病管控至关重要。”

此外,为了预防糖尿病病变前期者(pre-diabetics)的健康继续变差,最终患上糖尿病,保健促进局下月将推出新的保健资讯网追踪(HealthHub Track)应用。

糖尿病病变前期者可通过新应用,参加为期12周的糖尿病预防计划,利用数码工具管控健康情况,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降低患病概率。

经过八天辩论,国会昨天通过新财政年财政预算案。国会今天继续开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