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公共秩序(修正)法案一读 大型活动须加强防恐

字体大小:

大型商业活动或具有较高风险活动的主办者,相信日后得实行充足的保安措施,包括设置路障、部署保安人员及检查参加者的随身袋子。

昨天,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在国会提出公共秩序(修正)法案一读,法案旨在加强大型活动的防恐力度,以及避免外国人利用新加坡作为推展政治目的的平台。

公共秩序法令规管在公共场所进行的集会和游行,以及维持特别活动地点和公众场所的公共秩序和安全。

公共秩序(修正)法案一旦通过,内政部会实行新的活动保安框架。根据框架,所有特别活动的主办者必须在活动进行前至少28天通知警方,否则违法。

一般上,预料能引来大批人潮或评估为具有恐怖袭击或扰乱公共秩序高风险的活动,会被列为特别活动。

警察总监经风险评估后,决定是否把某个活动列为特别活动。评估的因素包括活动的概况、出席者的背景以及当下的情势。

特别活动的主办者须与警方合作,确定所需的保安措施,如设置路障、部署保安人员及检查背包和手袋。大部分的措施与目前大型活动实行的相似,除非风险评估显示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

没实行警方要求的保安措施是违法的,警方可因此代为采取必要的保安措施,然后向主办者索讨相关费用。

可拒绝涉外国人集会申请

内政部长将继续把具有国家及国际意义的活动如国庆庆典,列为需要强化保安的特别活动。当局可以向在这类活动场所内外的参与者和民众施加额外的保安条件,这与特别活动保安有关的现行法律条文相似。

另一方面,(修正)法案也赋予警察总监权力,可拒绝涉及外国人的集会或游行的执照申请,以免新加坡被外国人利用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主办者IRONMAN Asia认为,新的活动保安框架对它来说影响不大,因为它向来视保安为优先考量,一直都有足够的措施。活动营运总监斯库利(Robert Scully)以去年的赛事为例说,该公司就部署了超过160名辅警,也另外安排保安人员在起点和终点等处维持治安、秩序。

斯库利透露,IRONMAN Asia计划在赛程全线设置混凝土路障,以确保没有车辆能与选手并行。目前,这个赛事只有在特定位置设下这类路障。

活动保安服务供应商Event Security Specialists的营运总监陈法德利(Fadhli Chan)则预料,法案通过后,须扩大活动地点的封锁范围以及在入场处等要求增派保安人员。

内政部受询时告诉《联合早报》,许多活动主办者目前已在保安方面与警方合作,因此可能被列为特别活动的项目已在实行新框架规定的保安措施。若活动被评估具有更高的恐怖袭击或扰乱公共秩序的风险,主办者可能得采取额外的措施,包括安排佩戴武器的辅警、进行全身扫描及执行针对车辆威胁的防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