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特许税协呼吁今年预算案 聚焦个人和家庭

字体大小:

新加坡特许税务专业人士协会(SIATP)呼吁政府把今年财政预算案的焦点放在国人和家庭方面,协助低收入人群和年长员工,让我国经济取得可持续发展。

协会向会计行、律师行、教育学府和商业机构收集意见,这些意见的核心是希望政府考虑和新加坡人息息相关的课题。

协会建议,为了鼓励更多国人为自己或家人填补公积金户头,为退休做好准备,政府可考虑提供公积金补贴(CPF Credit),来代替目前的扣税优惠。例如,政府可提供相等于填补金额5%或10%的公积金补贴,并设1000元或3000元的顶限,直接填补到国人的公积金户头。

协会认为,这能鼓励低收入人士填补自己或家人的公积金户头,也不会影响政府的财政收入,因为目前只有高收入的纳税人才能从扣税优惠中获益。

该协会也认为,国人应当更加积极为自己的医疗需求进行规划。目前国人购买人寿保险可得到估税扣税,但其中一个条件是每年缴交的公积金要少于5000元,这基本上意味着大多数工作的国人都不符合条件。

协会建议政府取消这个条件,但把可获得估税扣税的顶限设在寿险保费或5000元两者中较低的数额,确保中低收入家庭仍然是主要的受惠对象。

根据国内税务局资料,我国31%的个人纳税人年收入不超过四万元,他们缴交的所得税仅占净估税总额的0.42%。协会建议,年收入不超过三万的个人无需缴税,减轻低收入人士的税务负担;目前是年收入不超过2万2000元的人士无需缴税。协会认为,从2017估税年起高收入人士的税率调高,应能抵消这个影响。

鉴于我国社会逐渐老龄化,协会希望政府协助年长员工留在工作岗位上。协会建议可提高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鼓励公司留用年长员工,这在经济展望不那么乐观的环境下尤其重要。

此外,政府可考虑为65岁及以上的纳税人提供更高的收入扣税。目前55岁至59岁、60岁及以上的纳税人,分别可获得6000元和8000元的扣税额。协会建议为65岁及以上的纳税人提供一万元的扣税额。

协会主席余福金指出,家庭是任何社会的基石,尤其是在亚洲。随着新加坡迈入更波动的一年,加强对新加坡人的支持,能确保社会持续的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