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受访商会: 未推出足够短期措施

字体大小:

尽管政府在新财政预算案中推出多项中长期措施协助企业迈向国际化和推进数码化进程,但受访商会对政府未能推出足够的短期措施帮助商家应对眼前的挑战感到失望。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说:“这是一个着眼于长期,与未来经济委员会提出的中长期经济发展的建议一致的预算案。今年的预算案在推展创新、迈向国际化和数码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计划,而企业必须转型以捕捉新机遇,从而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并与时俱进。但对面临挑战的商家来说,尤其是中小企业,则可能会感到失望。”

对解决成本问题帮助不大

他指出,预算案并没有提供足够的短期措施协助商家,他们比较关注成本问题,特别是柴油税及水价上涨,将对他们的商业成本造成影响。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主席张松声坦言对新预算案感到失望,主要是因为政府未推出适当的短期措施协助商家应对商业成本及合规成本上涨等问题。

例如,政府延后一年调高海事与加工业的外劳税,张松声认为其他正面对困境的行业也应该能延后调高外劳税。此外,政府也未为商家提供租金回扣等措施。

张松声说:“在协助企业方面,今年的预算案所推出的短期措施不及我们的预期。不过,我们深信政府正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并将在必要时予以援助。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商会与商团期待与政府进行紧密合作,共同推行余下17个产业转型蓝图。”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崇健认为,今年的预算案过于保守,虽然政府致力帮助本地企业走向国际和推进数码化进程,但在帮助企业降低商业成本和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等方面却显得不足。

他举例,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SME Working Capital Loan)的贷款顶限未见提高,各行业的外劳税也未作调整,因此对中小企业的实质帮助不大。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署理会长许乃洪乐见政府推出多项具有前瞻性的措施,帮助本地企业茁壮发展和提高它们在全球的竞争力。

许乃洪说,制造商总会在协助商家转型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希望本地企业能善用这些计划,进一步推展创新、扩大规模并在全球取得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