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学者:财政预算案辩论分工显示 第四代领导人开始接棒但未完全主导

字体大小:

新大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尽管不少政府部门已由第四代领导人掌管,国防部和内政部等部门的重大宣布仍由正部长负责,反映第四代领导人尚未能完全主导整个预算案辩论。

今年财政预算案辩论的分工,凸显政府领导重心已逐步转移,第四代领导人开始担起解释政策的重担,但与此同时,第三代领导人尚未完全释权,以稳定的步伐交棒。

受访观察家指出,在一些政府部门进行拨款委员会辩论时,正部长明显把重大政策交由较年轻副手宣布,让他们有更多曝光和阐述政策理念的机会。

例如,卫生部长颜金勇在概括描述卫生部推动基层护理的发展,以及制衡“自由餐心态”后,交由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宣布附加险新规定的细节。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陈恩赐副教授认为,由徐芳达宣布或是因他直接参与制定这项政策,但也有可能是他在下次内阁改组时将获擢升。

但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尽管不少政府部门已由第四代领导人掌管,由他们宣布新政策,但国防部和内政部等部门的重大宣布仍由正部长负责,反映第四代领导人尚未能完全主导整个预算案辩论。

李显龙总理已表明将在国会会期结束后改组内阁。陈庆文不认为预算案的分工预示着较年轻部长会接管现有部门。他引述李总理之前说,改组内阁时将扩大较年轻阁员的接触面和责任范围,把他们调派到不同岗位。“按总理所说,较年轻阁员应会转到其他部门。”

许林珠:预算案是财长最重要领导能力测试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则形容预算案是财政部长王瑞杰最重要的领导能力测试。

“因此,我们要看的是王瑞杰在同僚当中是否有出色表现;能否动员其他更年轻的同僚参与辩论、除了捍卫他所制定的预算案方针,也反驳工人党的指控等,这些都是同僚对他所持信心指数的重要指标。”

她认为,此次预算案像是提早让王瑞杰面对考验,看他作为政治领导人如何向人民解释消费税调涨这个极具挑战的宣布,才面对全国大选这个终极考验。

“当然,我们还是得拭目以待,其他总理接班人选‘领跑者’会否也面对考验。若在下届大选之前没有给他们任何考验,这是否意味着王瑞杰再次超前?”

另外,在应对工人党方面,第四代领导人也扛起重任。过去两周因“气球门”言论在国会内外反驳工人党林瑞莲和刘程强的除了有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其余的傅海燕、黄志明、英兰妮和徐芳达都是第四代领导人。陈恩赐认为,这可能显示英兰妮和徐芳达下来将肩负更重大职责。

尽管财政预算案辩论由财长挂帅,陈恩赐认为,其他担任政治职务者也应扮演支援和“掩护侧翼”的角色,凸显政府在这方面有紧密的配合。“更何况,李总理也曾强调,第四代领导班子须学习如何共事。”

陈庆文则提及一张网上截图,显示黄志明在反驳刘程强后把一台平板电脑交给李总理,看似黄志明是依照屏幕上资料反驳。陈庆文认为,若黄志明是代李总理反驳,也凸显第三代让第四代领导人上阵主攻的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