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明年至2023年 排放一公吨温室气体须缴5元碳税

政府征收碳税,对电力公司如和光电力来说,意味着公司首五年每年的成本料将增加约825万元。(陈来福摄)
政府征收碳税,对电力公司如和光电力来说,意味着公司首五年每年的成本料将增加约825万元。(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所有碳排放大户从明年起至2023年,每排放一公吨的温室气体须缴交5元碳税,待政府在这个过渡期结束前检讨政策后,最终希望在2030年前将每公吨碳税上调到10元到15元。

政府预计政策实施后的首五年总共可收取近10亿元的碳税,并做好准备在这五年斥资超过10亿元支持各大机构采纳有效方案,提升能源效率。

随着碳税的推行,从上游排放大户到下游电力消费者料都将受影响,但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9日)发布新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强调:“对家庭来说,碳税的影响力甚小,平均来看,只会占电力与煤气总费用的1%左右。”

符合条件组屋家庭 水电费回扣增加20元

为协助国人适应这一新政策,他宣布政府将在接下来三年,每年给予符合条件的政府组屋家庭,多20元的水电费回扣。换言之,住在不同大小政府组屋单位的家庭,将在接下来三年每年获得介于240元至400元的水电费回扣。

总理公署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推行碳税首五年,若受影响发电厂决定将所有碳税开销都转嫁至消费者身上,5元碳税将相等于每千瓦时(kWh)电费上涨约0.21分。

这等同住在一房式组屋的家庭每年或得多支付3.60元的电与煤气费,公寓式组屋或多代同堂组屋家庭每月则得多付13.70元的电与煤气费。

王瑞杰说:“20元的额外水电费回扣,足以协助住在政府组屋的家庭,应付碳税实施后面对的平均电力与煤气费上涨。”

政府是在去年首次宣布向所有排放2万5000公吨(等于1万2500个四房式组屋单位整年用电量所产生的碳排放)或更多温室气体碳排放大户征收碳税。

约40家包括发电厂和半导体公司的企业将受影响。它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我国总排放量的八成。

待碳税于明年推出后,政府将在2020年根据碳排放大户2019年的碳排放量征收碳税。

王瑞杰指出,当局最迟在2023年前参考国际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发展、我国的减排成效与经济竞争力等层面,就碳税展开检讨。

他解释政府会对所有受影响的领域采纳“一刀切”的收税方案,因为这么做具经济效率,有助确保整个经济中能维持一个透明、公平且一致的碳定价来激励各界减排。

最终料上调至10元至15元

“然而,这也说明我国收取的5元碳税无法与其他国家直接相比。(因为)设有较高碳定价的地区通常会为个别领域提供显著豁免条款,这将降低他们需支付的真正碳税额。”

全球目前共有约67个国家和地区实施或正在为碳用量定价,范围价介于每公吨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1元至近200元。例如日本征收4元碳税,瑞典的碳税则高达186元。

我国为何将过渡期碳税定在5元,并在之后逐步上调至10元至15元,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解释,这是为避免金额太低无法促使业界和公众做出节能改变,同时也为避免过高碳税,尤其是从一开始就推出高碳税会削弱本地公司的竞争力。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主任柯仲佑教授受访时则认为:“除非政府展开详细研究了解碳排放到底会对社会与经济造成多大影响,否则我们很难定夺何谓正确碳定价。无论碳税多寡,最重要的是向企业与人民传达每个人都需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承担碳排放会带来的额外开销这一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