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教育储蓄金增加 受惠家庭:担子轻了

翁美容(后排中)与丈夫育有四名子女,长女翁晶玲(后排右一)今年刚上中学,其他孩子还在念小学。她乐见政府提升学生援助计划,认为增加的教育储蓄金额多少能帮助她减轻一些教育开销。(陈斌勤摄)
翁美容(后排中)与丈夫育有四名子女,长女翁晶玲(后排右一)今年刚上中学,其他孩子还在念小学。她乐见政府提升学生援助计划,认为增加的教育储蓄金额多少能帮助她减轻一些教育开销。(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翁美容有四名在念中小学的子女,孩子的教育储蓄金从明年起将各增加几十元。她认为,这多少能帮助她承担教育开销。四个孩子都是教育部经济援助计划的受惠学生,可免付学费、课本和校服的费用,并获得学校用餐补助。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2018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政府每年将投入近2亿元来提升多项学生援助计划,包括为学生增加教育储蓄金。教育储蓄金的受惠对象是中小学生公民,他们每年可获得一笔储蓄金,可用来支付学校主办的增益课程与其他教育活动。明年起,小学生每年能获的教育储蓄金从200元增加到230元。中学生的则从240元增加到290元。

翁美容(30岁,摊位助手)的长女翁晶玲(12岁)今年升上中一,另三名孩子念小学。他们一家住在租赁组屋,丈夫因健康问题几年前已停止工作。他们在社会服务中心的安排下免付杂费。排行老三的儿子3岁多时被诊断患有血癌,得定期复诊,医疗开销也不小。

她说:“教育储蓄金增加几十元,对我们这些低收入家庭而言都是一笔额外的补助,孩子能利用这笔钱与其他学生一样参加学习活动。

长女翁晶玲(12岁,茂桥中学学生)念小学时就受惠于教育部经济援助计划和学校用餐补助计划。接下来,学校用餐补助计划的受惠中学生可享有更多餐的餐饮津贴,细节会较迟公布。目前,他们在上课期间每周有七餐可获津贴,每餐津贴是2元5角。

翁晶玲说:“我利用补贴在食堂购买食物,上了中学后,可能有更多天得留在学校参加课外活动。有更多餐点津贴对我有帮助,妈妈就不必给我太多零用钱。”

除了增加教育储蓄金,针对初级学院和励仁高中生的经济援助计划也会调高家庭月入顶限,每年的助学金额也将从750元增加到900元。

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以及自主学校助学金的家庭收入顶限也调高。今年起,家庭总月入不超过6900元或人均月入不超过1725元的学生可获颁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原有的家庭总月入顶限为6000元,人均家庭月入顶限是1500元。

自主学校助学金条件将调整

至于自主学校助学金的调整细节,教育部会较迟公布。自主学校助学金自2008年推出,至今还未调整符合资格的家庭收入顶限。家庭总月入不超过7200元的学生能获得介于33%至100%的学费津贴与其他援助,视经济情况而定。总月入不超过2500元,或人均月入不超过625元的学生可获得100%学费资助,以及免费课本校服和交通津贴等。

教导教育经济学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师佘教钟博士受访时指出,调整助学金的符合条件意味着,一些原本不符合资格的中收入家庭也能从获益,协助他们抵消部分教育费。他说,一些经济能力有限的家长可能认为自主学校的教育费较高,不会考虑为孩子报读。若助学金条件放宽,让更多人获益,一些学生或许就更有信心报读。

曾任华侨中学校长的退休教育工作者潘兆荣对政府提升学生援助表示欢迎,但他指出,除了助学金,学校目前也有一些辅助计划来帮助有需要的学生。只要学生有能力,他们不必担心因经济情况而无法在自主学校就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