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英兰妮:建造大型基建项目 政府将谨慎研究借贷方式和比重

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右二),昨早与建国一代大使走访德惠巷居民蔡来钻(右三),向她讲解如何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叶振忠摄)
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右二),昨早与建国一代大使走访德惠巷居民蔡来钻(右三),向她讲解如何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我国接下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和需求庞大,政府计划探讨为这些大型基建项目借贷的可能性。

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强调,这一做法是有必要的,政府将谨慎研究借贷方式和所占比重。

她也以“富不过三代”这一古训,赞同政府仅动用50%预期净投资回报(Net Investment Returns,简称NIR)的谨慎处理方式。

英兰妮昨天在参观一家社区乐龄机构后接受访问时指出,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和新隆高铁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型项目,它们将创造无数就业机会,也在巩固我国的区域枢纽地位方面具深远意义。

她说:“我们要研究以什么样的方式借贷,它所含的比重又是多少。这些项目不能全数借贷,当然也不能只借1%,所以政府要找出恰当的融资组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政府和私人企业都需要参与注资。”

财政部长王瑞杰本周一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指出,政府将通过“储蓄和借贷”(save and borrow)双管齐下,满足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这包括探讨允许建设基础设施的法定机构和政府旗下公司进行借贷,并考虑为关键国家基础设施的长期借贷提供担保。

政府也在考虑动用储备金担保这类借贷,但这须获得总统和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批准。

另外,在NIR框架下,政府最多可以使用50%的预期净投资回报,其余归入国家储备金继续进行投资。

英兰妮对此说:“先辈为我们累计财富,到了我们这一代以及第四代国人,更应该继续累计资本,积攒储备,把它视为一种纪律(discipline)。我们之所以能享有当前的成果,正是因为政府在这方面行事审慎。”

英兰妮昨天走访位于蔡厝港德惠巷的飞跃社区服务中心,了解该机构如何借助乐龄支援网络,协助区内年长者从容养老。

蔡厝港区目前约有3600名年长居民,受惠于飞跃举办的乐龄支援网络相关活动和服务。

刚出炉的财政预算案其中一大亮点,包括面向年长者的医疗护理和社会服务将进行资源整合,让年长者能更便捷地获得所需服务和参与社区活动,不必再担心“求助无门”。

英兰妮昨天受访时说:“资源整合后,年长者不必到处去寻求援助或参与活动,这种一站式的服务为他们带来很大的帮助,有专人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正确援助,而且有这么多活动供年长者参与,他们的生活也可获得改善。”

建国一代办事处接下来将针对乐龄支援网络,进行新一轮社区宣传活动,由建国一代大使进行家访,向年满65岁者讲解如何从中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