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学生:希望新理财教育课程 不需考试可轻松学习

字体大小:

本地教育制度着重发展学生技能,及传授知识确保他们能在职场立足,对经济做出贡献,但受访学生和财务规划业者反映,学生在校期间欠缺机会学习生活技能,包括如何理财等,因此对即将在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试行的理财教育课程表示欢迎。

他们希望课程以有趣的形式进行,尽可能避免成为需考试的学术科目。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理工院和工教院会试行新的理财教育课程,帮助年轻人打好财务规划与知识的基础。

教育部发言人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试行的理财教育课程将涵盖几个单元,并通过面对面的课室讨论和网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虽然各学院都会接到理财教育课程的资料,但各学院可灵活决定如何把单元内容融入现有课程中。

发言人说,1万5000名获选的一年级理工院和工教院学生将从今年4月起,接受第一个试行的课程单元。单元内容包括设立财务目标、预算开支,以及让储蓄复合增长和债务所带来的影响等。

发言人也提到,理工院和工教院将收集反馈并作检讨,才敲定最终的课程内容及落实的方式。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总裁陈显耀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学校传授的知识主要是为应付我国经济的需求,不太注重生活技能,如理财等,导致国人在这方面的意识不高。

“我和一些学生进行工作坊时,最常见的问题莫过于‘我应该怎么处理手上的钱?’……如果学生成长期间就能掌握基本理财知识,将有助于培养他们储蓄的习惯,日后学习投资时,也已建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他提到,假设一个人未学会如何储蓄就开始投资,“这是相当危险的行为”。

“一个人若不会储蓄,没有现金供急需时使用,这可能迫使他们为应付眼前的当务之急,在不理想的情况下脱售手上的投资项目。而这种做法,在投资规划过程中是错误的。”

即将在5月从新加坡理工学院毕业的肖雨佳(22岁)说,非商科或金融科系的学生一般不会在学校接触到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因此,这类课程若成为必修课,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理财意识。

“大部分学生的家庭都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大家正式踏入职场前,都是向父母领取零用钱,对理财没有什么概念。身边就有一些朋友虽做兼职工,但却是典型的月光族。他们每个月都会把赚到的钱花光,并抱怨钱不够用。”

南洋理工学院二年级学生邹铭慧(19岁)说,学校虽然有开办理财课程,但因不是必修课,报读的学生并不多。“其实不少理工生会在求学期间做兼职工,是接触理财知识的适当年龄。”

她提到,学校课业繁重,加上课外活动,若还需上理财课,希望课程不需要考试,让学生能轻松学习。

肖雨佳也指出,考试只会加重学生负担。“我认为这种教导生活技能的课程不应只是一次性的工作坊,而应融入学生的课程表,如让学生在其中一个学期内,每星期上两小时的理财课等,确保知识烙印在我们脑海中。” 新加坡理工学院旗下的理财中心主任马欣说,目前,理财课在理工院的学习课程中不属于必修课。

“我们发现越来越多青年有能力网购,对加密货币也颇感兴趣。这与时下所谓的‘我也是’(me too)文化有关。当中,他们会想和同伴拥有相同的东西,而这种影响,可能导致不明智的花费。”

他提到,财政预算案宣布试行的理财教育措施将能协助青年掌握财务管理的生活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