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海味入馔年菜添贵气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大鱼大肉,琳琅满目的年菜总少不了俗称“海味四宝”的鲍鱼、干贝、鱼鳔和海参。这期《人间烟火》,由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The Ritz-Carlton, Millenia)旗下夏苑中餐馆行政总厨张肇刚师傅、潮乐轩行政总厨郑化锟师傅,以及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中餐馆“宴”的总厨陈功礼师傅,介绍鲍鱼、海参和燕窝年菜,过年口福添贵气。

鲍鱼:品质与重量是关键

来临农历新年是鸡年,夏苑中餐馆的精致年菜中,有道鲍鱼荷香富贵鸡,可谓非常应节的年菜。

提到这道精心设计的年菜,餐馆行政总厨张肇刚师傅说:“过年嘛,吃富贵鸡,讨个好兆头。加入鲍鱼,提升菜肴风味,增添不同口感。”

富贵鸡其实就是“叫化鸡”,也有称之为“乞丐鸡”。

曾经,它是以泥团为外壳,上菜时食客用锥子大力猛敲。敲开泥团后,出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只香喷喷的全鸡。据知,这是因为曾有乞丐抓到一只鸡,宰杀后就用泥土包住丢进火堆中焖烧至熟,故称之为“叫化鸡”或“乞丐鸡”。

现代人丰衣足食,“叫化鸡”也改名为“富贵鸡”,且不用泥土,改用面团。鸡只先用荷叶包住,面团包住后放进烘烤炉。不变的是,依旧可让食客敲开面团,并说上一两句吉祥话,象征开启新年新气象。

作为丰盛的年菜,张肇刚加了鲍鱼,让口味更奢华。他说:“现在大家买鲍鱼的选择多,来源广,有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近期中国也出口鲍鱼。”

鉴别鲍鱼等级的一个标准是“头数”。所谓“头”指的是每斤有多少鲍鱼,如2头、3头、5头、10头、20头等,头数越少意味着鲍鱼的个头越大,价格也就越贵,因此也有“有钱难买两头鲍”之说。这样的计算法适用于干鲍鱼,新鲜鲍鱼、冷冻鲍鱼、罐头鲍鱼则不是按头数来计算。

干鲍的海鲜味比较浓郁,罐头鲍鱼的品质较为一致,外形也比较美观,张肇刚认为可根据个人口味喜好选购。他个人认为,品质及重量才是关键。

买了干鲍鱼回家,可以将之浸泡在水里待发膨胀。至于罐头鲍鱼,张肇刚分享一个软化鲍鱼的方法,打开罐头后,将鲍鱼及汁水蒸煮三小时。“如果不先蒸软,鲍鱼在烹煮过程中会变硬,尤其是加了盐等调味料。至于罐头里的汁水,不建议食用,里头多少含有防腐剂。”

在调制鲍鱼酱汁时,不妨加入一些火腿、老母鸡、猪肉等一起焖煮五六个小时,提升酱汁的鲜味。张肇刚说,也有人加入猪皮焖煮,但若要减少油腻感,可换成鸡爪,同样能给酱汁添加胶质。

食谱:鲍鱼荷香富贵鸡(夏苑中餐馆行政总厨张肇刚师傅提供)

材料:

一只鸡、鲍鱼、荷叶、竹笋、姜片、香菇。

做法:

1. 将整只鸡洗干净后,用盐、芝麻油、黑酱油及五香粉来腌肉,之后用保鲜纸包裹起来待用。

2. 准备鲍鱼汁。可加入火腿、猪肉、鸡爪等,和鲍鱼一起焖煮五六个小时。

3. 炒竹笋、姜片和香菇。之后加入鲍鱼酱,可根据口味以玉米粉勾芡。

4. 把鲍鱼及酱汁塞入鸡腹中。

5. 用荷叶将整只鸡包裹起来,蒸煮三小时。

燕窝:挑灰白或浅黄

很多人都知道吃燕窝滋补养颜,可犒赏自己或给亲友送礼,让身体在新的一年里好好补一下。

根据《本草纲目》,燕窝入肺主气、入肾滋水、入胃补脾、补而不燥。《红楼梦》第四十五回,薛宝钗推荐患肺病的林黛玉吃燕窝粥:“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铫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

燕窝入菜,其实也可以很多元。别以为只有炖冰糖燕窝当甜品,它也能当主菜,吃出咸香滋味。烹调方法也有很多种,不只是汤羹类,还可以烩、拌。

主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中餐馆“宴”的陈功礼师傅受询时举例,煮汤时可以加入燕窝,蒸鱼时也可加蛋白及燕窝。

然而,燕窝若用来当主菜食材,比较容易融化。陈功礼透露一个秘诀:上菜前,加入些许盐巴,可减少燕窝融化的情况。

燕窝味淡,陈功礼认为,配菜时应注意宜清不宜浓,这样才能尝到燕窝的鲜美,不至于被其他配菜的味道所掩盖。例如,可在鸡汤中加入燕窝,两者的味道不会“互抢”。

燕窝入菜,最重要的其实要掌握好时间。陈功礼说:“煮得太久,燕窝会缩小、融化。以甜品来说,炖煮约一小时就刚刚好。”

真正要花时间的,是享用一碗燕窝前的准备功夫。将燕盏浸泡在水中约4小时,燕窝膨胀软化后,用镊子或牙签慢慢挑除杂毛杂质。不妨使用白色碗碟,比较容易看得到杂质。

怎样才算是上等燕窝?陈功礼说,燕窝大小不是关键。选燕窝时,应挑选外观透亮而轻盈的。色泽方面,可挑灰白或浅黄色,避免全白色的,那可能经人工用化学物质清洗。

食谱:南瓜炖燕窝(“宴”总厨陈功礼师傅提供)

南瓜炖燕窝

材料:

燕盏一片、冰糖适量、南瓜30克、椰汁少许。

做法:

1. 将燕窝用水冲洗一下,放在碗中浸泡4小时,待燕盏发开,用镊子把杂质挑净。

2. 用手顺着燕窝的纹理撕开后备用。

3. 南瓜去皮切成片蒸15-20分钟后,用搅拌机打成茸状备用。

4. 将燕盏放入炖盅后注入三倍的水,加入冰糖同炖45分钟。

5. 将炖好的燕窝捞起,把剩下的燕窝水与南瓜茸搅匀隔渣后备用。

6. 南瓜糖水茸加入椰汁,煮沸后倒入碗中,将炖好的燕窝摆上面即可。

海参:越肥厚越好

香菇海参焖猪脚、参炖鸡腿……每逢新年,你是否有最期待的一道海参佳肴?新年期间许多人爱用它来做年菜,就是取它的谐音“参”寓意“步步高升”。虽然外表黑压压地,貌不惊人,但爱吃海参的人总赞它含丰富营养,而又不含现代人最怕的胆固醇,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挑选海参时,潮乐轩行政总厨郑化锟师傅推荐,选越肥厚的越好。同时,应注意外观是否新鲜完整,具有海鲜特有的气味,无异味等。另外,海参体表上有小斑点,也是筛选指标之一。

海参的烹调方法多,炒、焖、烩、煨、熬汤等皆可,最大优点是吃起来既软滑又带有弹性,可增添菜肴的口感。但若要尝到海参的原味,就应走简单路线。在潮乐轩餐馆里,厨师以鲍鱼酱汁来焖煮海参,食材不复杂,呈现出海产的鲜美。

一个常见的情况是,海参煮久后“融化消失”。海参体壁内有一种自溶酶,遇到高温或油,就会激活自溶。

要海参软化却不融化的秘诀在于事前的准备功夫。一般海参泡软的方法是先煮一大锅水,水滚放入海参再滚10分钟,熄火后盖紧泡一小时,再用清水浸泡10至12小时,再重复以上程序一次,便可取出内脏及清洗内壁,进入烹煮程序。

其实,浸泡前可以先将海参烤一烤,至外层酥脆,稍微烧焦,然后将之浸入冷水15分钟。将烤焦的外皮刷净,并同时去除杂质及内脏。

完成这些步骤后才水滚海参,水沸开五分钟后就熄火,让它冷却至室温。一直重复几次,直到海参软化至所要的口感。记得确保锅里不含油渍。

海参上桌前的准备功夫相当耗时,因此新年吃海参时,多感受一下它入口即化的瞬间。

食谱:鲍汁脆皮海参(潮乐轩行政总厨郑化锟师傅)

鲍汁脆皮海参

材料:

海参、玉米粉、鲍鱼酱。

做法:

1. 先以鲍鱼酱汁焖煮海参,挑选有厚度的海参为佳。

2. 给海参蘸上玉米粉及调味粉(可根据个人喜好)后,将之油炸起锅。

3. 淋上鲍鱼酱汁即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