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

许宝琨:起步公司要继续发展 创业者须放眼国际市场

字体大小:

新加坡创业环境近年来虽有长足进展,但起步公司要继续往前发展,创业者就必须放眼国际市场,打造全球化创新企业。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在《联合早报》推出的《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中,呼吁本地起步公司善用新加坡建立的良好声誉,大胆迈向全球化,从而推动公司进一步成长。

他说,当起步公司把眼光从狭小的国内市场转向海外庞大市场时,创业者无论在融资和业务规划方面,都要有更宽广视角。

至于起步公司应该如何扩展,许宝琨说,这有赖不同企业的扩展策略,例如有些企业必须迅速扩大市场规模,在最短时间占有市场份额;另一些企业则可按部就班,有如攀登珠穆朗玛峰般,从一个营地慢慢攀爬至另一个营地,最终到达峰顶。

我国起步公司有多种优势

他指出,新加坡起步公司其实有各方面优势,包括拥有新加坡在全球享有的良好声誉,以及来自本地及周边国家的优秀人才资源。这些人才不仅跟区域市场有着密切联系,同时也跟欧美起步公司接轨。

政府成立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将在明年初发表报告,为我国勾勒出未来10年至15年的经济发展蓝图,协助起步公司发挥新加坡品牌的优势,扩大规模和迈向国际是其中一项主要策略。

四名起步公司创办人参与《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第二集节目的讨论,分享他们创业和进军海外市场的经验。

由陈亮宏(35岁)创立的硅峡(Silicon Straits)公司,业务范围从新加坡扩展至越南、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等地。

硅峡公司主要业务涵盖产品和软件开发,例如公司过去的一个开发项目,就是与缅甸移动通信公司Ooredoo合作开发移动社区服务。

陈亮宏说,企业迈向全球化时,往往担心资金和风险问题,为此他建议企业通过与其他企业合资和融资等方式来减低风险。

硅峡的企业理念之一,就是建立一个合作平台,让更多设计师、工程师和企业家等聚集在一起,借着更密切的合作关系,达到多种共赢。

社会高度数据化 创业门槛将降低

随着社会迈向高度数据化,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趋势加速,陈亮宏认为创业门槛将来会降低,这对年轻人创业创新,以及打造蓬勃创业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Cialfo联合创始人谢顶立(29岁)也同意这个看法。他说:“不同企业因不同需求而走出国,特别是科技公司更需要拓展至外国,但它们可以不需要大投资。”

由谢顶立联合创立的教育起步公司Cialfo,主要通过网络平台协助学生申报美国和英国大学,目前在新加坡和中国都有业务。

谈到本地的创业环境,谢顶立认为如今本地创业环境已有很大进步,除了政府拨款支持起步公司,一些高等学府也开设创业课程,集中推广创新教育。

许宝琨说,政府的确在推广创新企业方面下了一番功夫。就硬件方面来说,政府在纬壹科技城起步谷(JTC LaunchPad@one-north)设立了“大牌71”,并积极营造这个起步谷的社区精神。就软件方面来说,政府给发展阶段的起步公司提供融资。另外,政府也撮合创新企业与大公司的合作。

日后的发展,政府除了协助企业走向全球化,也会试图改变创业者的心态,让创业者拥有开放心态,能更积极地迎接改变。

移动社交购物平台“虾皮”(Shopee)总裁冯陟旻(33岁)则认为,本地起步公司除了须对区域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他也寄望本地能出现如谷歌和面簿等大型科技公司,带动本地创业生态环境。

他说:“创业者要看到成功例子,如果有人做过,或有人从旁指导,效果往往会比较好。”

虾皮为Garena旗下公司,主要让用户通过手机买卖产品。Garena也是本地乃至东南亚地区最有价值的“独角兽”(unicorn,市值超过10亿美元起步公司),最新估值达37.5亿美元(约53亿新元)。

但无论政府如何给予帮助,陈亮宏说,创业的沉重压力始终要由创业者来扛。他形容说:“企业家就好比从悬崖上跳下去,在往下掉的时候还在折纸飞机。”

众筹平台MoolahSense创办人兼总裁杨宏孟(39岁)对此有深刻体会,他原本在金融界工作,两年前放弃高薪工作,自己创业。在谈到创业者的成功要素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创业者要执着、不屈不挠,还须准备撑过艰苦漫长的创业过程。”

《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制作,获通讯及新闻部和未来经济委员会鼎力支持及渣打银行协力赞助。

本节目共五集,每逢星期二在星和视界都会台播出,公众也可上zaobao.sg观看。

“怕输文化”有利有弊

新加坡的“怕输文化”固然可以推动创业者不畏艰难,更积极去争取达成目标,但它也可能使创业者墨守成规,因担心失败而拒绝尝试新事物。

参与讨论的创业者认为,作为深具本土色彩的怕输文化如果运用得当,可为创业者带来更大的积极性。

冯陟旻说:“怕输并不是坏事,因为它可以是创业者的一个强大动力,问题是它也可能让你的格局变小。”

特别是现在企业都强调创新和转型,冯陟旻认为,怕输心理将造成创业者为避免出错,结果就什么都不去尝试。

杨宏孟说,当初自己决定出来创业时,朋友都说他疯了。

“但我小时候学的一句话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不想留下任何遗憾,特别是当商机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我更不想放弃。”

陈亮宏也通过分享自身“输”的经历,强调“输”或“失败”在创业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

他自己创业设立了风投基金,当中有七八个案例失败,尽管如此他却学习到很多。

陈亮宏说:“创业不怕小输,只怕大输。我们的成功都是从他人失败的肩膀爬上来的。”

为助创业者更“输得起”,许宝琨医生透露,政府将协助创业者找“贵人”,即拥有丰富创业经验者的成功企业家来提供指导援助,从而营造勇于面对失败的社会风气。

他说,对许多创业者来说,失败是创业过程中很平常的事,许多成功企业家就是从失败的艰难过程中,积累丰富经验,逐步让公司变强变大。

他说:“我们希望成功企业家教导创业者从失败中学习,因为如果创业者一遇到失败就轻易放弃,长久下去,我们整个创业生态环境就会变弱。”

我小时候学的一句话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不想留下任何遗憾,特别是当商机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我更不想放弃。 ——MoolahSense创办人兼总裁杨宏孟 怕输并不是坏事,因为它可以是创业者的一个强大动力,但问题是它也可能让你的格局变小。 ——虾皮总裁冯陟旻 我觉得创业是人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当你决定了要选择这种生活方式,不管你是打工,或是要创立自己的公司,这种创业心态都能让你的人生获益良多。 ——硅峡创办人陈亮宏 不同企业因不同需求而必须走出国,比如科技公司就需要迈向国际化,不过它们可以不需要大笔投资。 ——Cialfo联合创始人谢顶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