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

沈颖:不该仅使用科技工具 企业应成为数码经济引领者

字体大小: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在《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指出,新加坡企业有丰厚条件去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数码产品。

在数码时代,本地企业不应只是数码科技的使用者,更应成为数码时代的引领者。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在《联合早报》推出的《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说,数码经济可帮助传统企业闯出新天地,但这不是她对数码经济的唯一期望。

她说:“新加坡通信发达,为教育付出许多努力,国人对接受新事物和创造新潮流十分投入,因此新加坡企业有丰厚条件,去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数码产品。”

沈颖以今年面世的邻里交流手机应用Suburb为例说,新产品解决了屋主搬入新社区,想认识邻居和互换信息的需求,可解决搬家装修和为孩子找学校等问题,并建立社区凝聚力。

据沈颖观察,许多中小企业对创新和科技抱有热忱。它们意识到本地市场有限,必须走出国门,数码科技在这方面提供方便,让这些企业改变与顾客互动的模式。

由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导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将在明年初发表报告,为我国勾勒出未来10年至15年经济发展的蓝图,发展数码经济为企业国人带来新机遇是是其中一项主要策略。

沈颖和三名业界代表参与《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第三集节目,就我国数码经济发展策略交流意见,包括数码科技可以如何助企业转型。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说,中小企业担心商业成本,尤其是租金和劳动成本,运用数码科技可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间,并减少所需空间等。

沈颖指出,数码科技的运用范围广泛,即使在线下运用也能解决企业的问题。

譬如,本地一家婚纱店La Belle Couture,今年从韩国引进采用扩增实景(简称AR)技术的“虚拟试衣镜”。

准新娘可在短时间内通过试衣镜看到自己穿上不同婚纱的效果。这也减少店员搬运笨重婚纱的次数,提高效率和生产力。

蔡其生注意到,也有商家利用这个概念卖眼镜框,既能刺激消费,也不占空间。

中华总商会刚于10月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组团赴美国科技重镇硅谷展开学习之旅,了解最新科技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分享此行经验时,蔡其生说数码经济还有一大块关乎数据的产业。硅谷有不少公司不再使用过去记录准备预算,更多凭即时数据做决策,效果更精准,值得本地企业参考。

本地业者的经验显示,通过电子商务和在线付款科技扩大市场的传统企业,营收也可突飞猛进。

移动支付起步公司FOMO Pay总裁刘溪举例说,公司的一名客户是邻里榴梿商,原本只服务方圆三五公里的顾客,榴梿旺季时每天可卖出30多个榴梿。

后来,这家榴梿商接洽了刘溪的公司,采用移动付款方式并开始在网上售卖榴梿至海外,在短短一周里卖出700个榴梿。

榴梿商客户通过在线交易数据,了解到榴梿老饕最常在下午1时至2时和晚上9时左右下单。掌握这类数据的商家,可拿捏最精准的时间,向顾客推广告。

对此,蔡其生表示同意:“未来是看谁能掌握第一手数据,谁就会掌握第一手商机。”

在采纳数码科技时,商家难免对于网络安全有所顾虑。

经营保安业务的安世科安防科技(Ademco)集团销售与营销总监林柏力提醒,企业应像保护厂房等传统资产般保护数据资产。若企业数据被盗用或系统受攻击无法运作,企业将失去信誉。

虽参与数码商机 企业仍面对一定阻力

尽管数码经济商机无限,乐于参与的本地企业,仍面对一定阻力。

刘溪认为,人们接受数码经济所代表的新兴生活方式,需要经过思想观念转变的过程,就好比上世纪50年代出现的信用卡,历时数十载才成为常态。

林柏力指出,原本从事传统保安行业的Ademco已找到物联网和云端科技安防等方面的商机,但数码经济渊博,中小企业或许没方向感,还要发掘可直接跨过去的领域。

不过,蔡其生强调,在数码时代,企业不去竞争,“别人就会来犯”,最终令企业面对生存问题,而只有自我突破,空间才会更广阔。

他说:“转型的时候,没有所谓的一步到位,总要有一个开始。不管是大步或小步,都是一步。本地中小企业,要勇敢踏出这第一步。”

《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制作,获通讯及新闻部和未来经济委员会鼎力支持及渣打银行协力赞助。

本节目共五集,每逢星期二在星和视界都会台播出,公众也可上zaobao.sg观看。

数码营销让老字号代代相传

本地传统老字号赶搭数码经济快车,最怕车上没驾驶员带领企业突破。鼓励这些企业老板的下一代加入则可一石二鸟,既促成接班传承,又促进企业调整转型。

蔡其生在节目中分享,身边不少中小企业老板的确烦恼没人帮助他们的企业转型。

不过,他最近带领20多家中小企业前往美国硅谷考察,却让他感到由衷欣慰。

原来,参团企业中有几家是老字号,但代表成员却是企业第三代。这些年轻人意气风发,想了解和掌握当地的最新科技潮流,取经后帮助家族企业调整和改造经营模式。

蔡其生说:“中小企业很多是家族生意,老板应鼓励年轻一代加入,协助企业改造。”

沈颖则分享企业在传承过程中成功转型的一个实例,即本地餐具与厨具经销商声发(Sia Huat)。

这家拥有近60年历史的老字号几年前开了一家新的厨房用品专卖店Tools of The Trade,通过结合实体店和网店销售管道,把餐具与厨具销售,升华为时尚生活体验。

新店开张不久,声发第二代老板陈俊文接到熟人的一通电话,告诫他市场里出现一个来势汹汹的竞争者,所卖商品与声发的相似。陈俊文先是愣了一下,然后从容地对熟人说:“那家也是我们开的”。原来,新店的创办人即是声发第三代,即陈俊文的女儿。

沈颖说:“这不正是很多中小企业希望达到的一种境界?我认为,通过适当地应用数码科技和新的营销手段,可让许许多多的中小企业,实现这个梦想。”

第四集预告

未来就业与技能——国人要如何把握未来机遇

星和视界都会台(111和825频道)

● 首播:本月27日晚上9时30分

● 重播:本月28日凌晨2时30分和中午12时

节目视频将于首播当晚10时上载到zaobao.sg

公众可随时上网收看本系列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