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接到求助讯号 工教生住家赶去救心脏骤停老汉

沈腾斌(中)在母亲(右一)的陪同下, 从民防部队第四分区司令蔡思捷中校手中接 过表扬奖状。(新加坡民防部队提供)
沈腾斌(中)在母亲(右一)的陪同下, 从民防部队第四分区司令蔡思捷中校手中接 过表扬奖状。(新加坡民防部队提供)

字体大小:

76岁老汉心脏骤停,六名家人不知如何施救,幸好18岁工教男生赶到,当场替他做了七轮的心脏复苏,救了他一命。

这起事件,上月22日早上7时左右,发生在裕廊西65街第635座组屋二楼的一个单位。

18岁的沈腾斌,是工艺教育西区学院(ITE College West)的学生。事发时,他下载到手机的myResponder应用软件响起,通知说上述地点有人需要帮忙,立刻从住家赶过去。

据他绘述,他抵达时,看到76岁的老汉瘫坐在轮椅上,有六名家人站在他身边,不知所措。

他检查之下,发现老汉没有心跳,立刻把老汉扶下轮椅,让他平躺地上做心肺复苏。

他说,他共做了七轮的心肺复苏,民防部队人员赶到现场后,接手急救的任务,将老汉送入医院。幸好,老汉抵达医院后恢复了心跳,活了下来。

因救了老翁一命,沈腾斌在上周五,从新加坡民防部队第四分区司令蔡思捷中校手中,获得了“公众精神奖”(SCDF Public Spiritedness Award)。

15月内 已5次救人

男生一年多内救了五人,手机急救讯号一响,母亲第一个反应是:“快点去救人!”沈腾斌去年7月下载myResponder应用软件启用后,已经施救五次。第一次施救的情况,他仍然记忆犹新。

“当时有一个老妇昏倒,我替她做心肺复苏时,压力很大,毕竟人命关天。”

沈腾斌在中学时期,参加学校的学生民防团(National Civil Defence Cadet Corps),学会心肺复苏术。

他说:“哥哥也和我一样也加入学生民防团。现在,只要手机急救讯号一响,妈妈就会喊‘快点去救人!’哥哥和我就会一起冲出门救人。”

参加myResponder 不一定要会急救

民防部队去年推出“myResponder”手机应用软件,鼓励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的公众下载,至今已经有超过22000人下载,当中下载者参与的施救行动,共超过7500起。

用户不但可“一键呼叫”995热线,也能获知最靠近的自动心脏除颤器急救设备地点。用户位置400米范围内若有心脏病发作者,也能通过软件接获通知赶往现场施救。

沈腾斌说,很多人认为参加myResponder,必须会心肺复苏或者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其实每个人都能在施救中扮演重要角色。

“虽然我会急救,但有时到场的时候有其他人或者民防部队人员也已经到了,但是我还是可以帮忙开路、把病人抬上担架。”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早晚好心情”由德威(Teck Wei)信贷私人有限公司鼎力支持。 Teck Wei 欢庆15周年,伴欢愉驾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