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改变越南孤儿命运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傅威晔利用母亲的遗产,在越南头顿与一名修女合开孤儿院。他希望能提供孤儿一个家,让他们上学,长大后可以找到好工作。

母亲七年前因胃癌去世,对傅威晔(白衣者)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他抑郁了好一阵子,用了半年时间游历东南亚各地,排解丧母之痛。

在这六个月期间,他在许多国家加入当地非政府组织帮助弱势者,过程中也令他对人生有了新的领悟。旅程结束后,傅威晔决定待在越南,并于2011年在胡志明市附近一个叫头顿(Vung Tau)的城市,利用母亲的遗产,与当地一名修女合开孤儿院。

今年33岁的傅威晔说,缺乏家庭支持的孩童在大街上流荡非常危险,男生可能会被贩毒集团骗去当跑腿,女生则可能被迫卖淫。“我希望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安稳的家,让他们上学接受教育,长大了找到比较好的工作,改变他们的命运。”

孤儿院至今帮助了50多个孩子,目前则有20个年龄介于5岁至16岁的孩童。傅威晔说,不是所有求助的孩子都是无亲无故的,一些贫困家庭和单亲母亲因养不起孩子,把孩子送到孤儿院。

对此他总是尝试说服家长,由他出钱供孩子上学,但家长得让孩子继续跟家人住。“在有家人陪伴的环境中成长,对孩子来说还是比较好的,这是孤儿院无法复制的环境。我们也会确保他们的家人真的让他们上学。”

傅威晔旅居越南多年,与曾担任他翻译员的女子结婚,如今两人育有一个3岁的儿子。

他与妻子成立公司,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在内的学校与企业举办越南志愿服务活动,将盈利用于经营孤儿院,继续照顾越南贫困无助的孩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