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计划

居民放弃私人医药险 转而依赖终身健保

字体大小:

终身健保计划推行近一年,已有投保人选择要放弃原有私人医药保险,转而依赖这个让全民受保的保险计划。

这个“全民受保”计划的原则,也让一些国人认为可用在近日展开检讨的乐龄健保(ElderShield)计划上。

约500名公众昨天出席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在宏茂桥中心举行的终身健保讲解活动

86岁的张姓文员在提问时透露,妻子去年中风后无法自理,他之前通过公司购买的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每年保费千余元,虽可动用公积金,但加上妻子的保费,他一年得承担近2000元的保费,让他决定明年在IP保单到期前停保,依赖终身健保。

他受访说:“妻子住院八个月,住的是B2级病房,我近期也打算不再继续工作,所以决定放弃IP。”

但他不清楚妻子是否投保于乐龄健保,能否获得每月数百元的现金补贴。

讲解活动主宾、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建议他向保险业者查询,并在得到医生鉴定他妻子的状况后申请索赔。

乐龄健保是一份重度残障保险计划。重度残障指投保人无法进行六项日常活动(即冲凉、进食、更衣、如厕、在室内走动和下床坐上椅子或轮椅)中的任何三项。

居民盼乐龄健保可保终身

卫生部上周正式委任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针对赔付额、受保范围和索偿期等环节给予评估和建议。检讨工作预计明年底结束。

另一名年长男子则询问,他妻子刚中风,能否这时投保于乐龄健保,以便索赔。

也是宏茂桥集选区议员的许宝琨指出,国人无法在得病后才开始投保。

这名长者接着提议,乐龄健保能否如终身健保让全民终身受保。

许宝琨则回应,这并非如此简单的决定。他说,就如每个人对自家财务应有理财观念,在国家层面也应如此。政府必然会确保最需要获得帮助的国人能得到援助,同时确保财务上规划得当。

针对居民至今对终身健保的反馈,许宝琨告诉本报:“居民普遍上很感激政府推出这个让全民受保的计划,包括之前无法买保险的严重疾病患者。政府保证没有国人会得不到到医药保障,也保障无法承担保费的国人会得到援助,令他们感到安心。”

更多与终身健保与你讲解活动相关新闻与视频,请上http://medishieldlife.zaobao.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