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故障

SMRT澄清:地铁轨道电路故障与轨枕更换无关

新的列车信号系统启用后,将显著提高轨道电路的可靠度。(档案照)
新的列车信号系统启用后,将显著提高轨道电路的可靠度。(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来地铁东西线接连发生的轨道电路故障,与最近刚完工的轨枕更换工程没有关联。新的列车信号系统启用后,将显著提高轨道电路的可靠度。

SMRT昨早发博文澄清,东西线最近发生的两起轨道电路故障,并不是由刚竣工的东西线轨枕更换工程引起的。

说明为何造成月台拥挤

SMRT解释说,轨道电路系统是列车信号系统的一部分,并不是轨枕基础设施之一。它是用来发信号给列车运作控制中心,以监督列车的速度、地点及识别列车。

轨道电路一旦发生故障,列车经过受影响路段时必须放慢车速,以策安全。要是发生在繁忙时段,列车减速将导致地铁拥挤。此外,列车之间也须保持一段安全距离,这都会导致列车在距离轨道电路故障好几百米的地方不时暂停行驶。

这些事件会对地铁站带来连锁反应,导致繁忙时段,在轨道电路故障前方的地铁站月台更拥挤。

东西线在本月19日和23日发生轨道电路故障,先是裕廊东和金文泰站之间出现状况,几天后,往巴西立方向的裕群站和金文泰也故障近四个小时。

电路故障原因有两个

SMRT指出,日益老化的轨道电路之所以故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地铁站内的信号设备室一个器材出现故障;如果是这类故障,工程人员一般可在合理时间内纠正问题。

这是因为比起在轨道上发生的电路故障,地铁站内的器材比较易于前往检查;工程人员要进入轨道检查,须先获得批准,当局也可能得关掉电源或调动列车为工作人员提供保护。

工程人员得进入轨道调查故障发生的导因,但由于故障发生在高架轨道上,又碰到恶劣天气和闪电风险,为工作添加难度。

此外,在解决轨道电路故障时,工程人员必须先确定事故不是因为地铁站信号设备室的器材故障,才能着手调查是否与轨道上的故障有关。

SMRT说:“这就是为什么轨道器材故障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

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启用后,旧的轨道电路系统也会以更先进可靠的新系统取代,以后轨道电路故障不会再导致列车长时间延误。

“我们将开始在地铁南北线逐步使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相信将来在解决新信号系统启用初期的磨合问题后,我们能改善乘客的车程。”

陆路交通管理局不久前宣布,南北线从3月起逐步过渡到新列车信号系统,让列车穿行更频密,提高地铁客运量。

不过,考虑到列车信号提升工程的复杂性,国际地铁业者也提醒新系统启用时会出现明显磨合问题,陆交局决定初期只在乘客量较低的非繁忙时段,例如在深夜列车结束服务前的一个小时及星期天使用新信号系统,直到新系统运作稳定后才逐步扩大至繁忙时段。

东西线的列车信号提升工程已完成超过85%,新系统可如期在明年启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