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知多少

可兼处理海水和淡水 首座双模式海水淡化厂动工

字体大小:

这相信是全球首座双模式海水淡化厂,雨量多时,可处理来自滨海蓄水池的淡水,旱季则可淡化海水,使水厂运作不受天候干扰,并能节约成本。

我国第一座、相信也是全球首座可处理海水和淡水的双模式海水淡化厂昨天动工,预计2020年初落成后,每天可生产约3000万加仑的食用水,这个水量足以填满55个奥林匹克游泳池。

在占地三公顷地段上建造的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是我国第四座、也是首座建于市区的海水淡化厂。

雨量多的时候,它可处理来自滨海蓄水池的淡水,旱季则可淡化海水,运作不受天气因素或气候变化干扰,因此可进一步提高我国的抗旱能力,加强水供的韧性。

它沿着东部海岸公园连道而建,也是首座设有顶层公园的海水淡化厂;淡化海水设施建于地下,顶层占地两公顷的绿坪将开放给公众从事休闲活动。

整座水厂的设计也将与四周的绿色环境融为一体,并设有其他环保设施如雨水收集系统,可用雨水灌溉绿坪。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午为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主持动土仪式。新水厂由吉宝企业旗下的吉宝基础设施负责设计、建筑、拥有和营运,为期25年。

马善高致词时指出,研发及落实双模式海水淡化厂的概念得之不易,公用事业局早在2007年就在白沙的示范厂证实这个概念的可靠性,当时每天只处理100万加仑水,经过多年试验,这项技术终于可大规模落实。

最大限度提高使用率可降成本

吉宝基础设施总裁王中元博士受访时说,新水厂兼具处理海水和蓄水池水的双重功能,将最大限度提高水厂的使用率,进而降低生产食水的成本。

公用局工程发展与采购署署长杨裕才补充说,该局会根据气候决定从大海或蓄水池抽取水进行处理,从整体系统运作来看,会尽可能使用淡水,因为这比淡化海水便宜,处理过程也较容易。

吉宝基础设施并未透露新水厂的建造费。水厂落成后,将以首年每立方公尺1.07867元的价格,向公用局供应水。

海水淡化是我国的“四大水喉”之一,另三大水源是集水区蓄水、新生水及向马来西亚购水。

现有两座海水淡化厂每天共可生产1亿加仑水,位于大士的第三座淡化厂预计今年底建好,裕廊岛的第五座淡化厂则预计2020年完工。

马善高指出,淡化海水由于较消耗能源,其成本比处理淡水来得高,公用局正设法降低能源消耗量,以确保能源可持续性及减低生产成本。

他指出,我国的用水需求到2060年预计将提高一倍以上,须继续生产新生水和淡化海水,以分别满足55%和30%的用水需求。

政府将从明天起和明年7月,分两个阶段把水价调高30%。

马善高说:“随着我们扩大水供,我们也须继续加紧管理用水需求,鼓励个人及非住家用户继续节约用水及提高效率。每节省一滴水,意味着投入在增加水供方面的资源和成本可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