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知多少

许宝琨:水价上调后 消费者应通过选择权应对业者调物价

数名国会议员提出居民担忧咖啡和茶水等售价将在水价上调后跟着调涨,但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认为,目前还不应过早认定所有业者都会涨价。(档案照片)
数名国会议员提出居民担忧咖啡和茶水等售价将在水价上调后跟着调涨,但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认为,目前还不应过早认定所有业者都会涨价。(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会

【报道】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说,公众可通过不同管道,向有关当局通报涉嫌牟取暴利的行为。这包括消协的热线(6100-0315)、网站或CASESG应用,以及民情联系组。

水价即将上调,政府和消费者协会呼吁消费者通过选择权,应对业者上调咖啡零售价等物价的行为。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在答复议员李美花(义顺集选区)和连荣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的口头询问时指出,公众可通过不同管道,向有关当局通报涉嫌牟取暴利的行为。这包括消协的热线(6100-0315)、网站或CASESG应用。

公众也可通过政府收集反馈的渠道,如民情联系组(REACH)提供反馈。

许宝琨说,贸工部因此认为现阶段没有必要设立委员会,调查任何因水价上调而涉嫌从中牟取暴利的行为。

政府将在今年和明年7月,分两次把水价调高30%,也会从今年7月起,征收新生水耗水税,税额为新生水费的10%。

李美花、连荣华和黄国光(义顺集选区)随后再次提出居民对业者可能上调饮食价格的担忧,并询问消协作为非政府机构,是否有足够的人力和资源,以及所需的法律权力针对反馈展开调查,尤其是在水价上调后,这类反馈可能增多。

许宝琨:不应过早认定

所有业者都会涨价

李美花也指出,根据以往的经历,邻里只要有一家咖啡店业者涨价,其他咖啡店很快就会一家接一家涨价,而这正是居民担忧会发生的情况。

许宝琨回应说,现阶段不应过早认定水价上调后,所有业者都会涨价。

他强调,消费者可根据不同业者的价格做出选择,而消协在这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公共教育让公众意识到购买力的重要,通过购买力向业者发出信息,确保业者的价格合理。

消协会长林谋泉(蒙巴登区)也回应说,消费者可用购买力行使选择权,而不要因业者涨价就支付较高价格,这无形中是在支持业者的决定。他说,消协在必要时会与贸工部跟进相关反馈。

水电费在服务业成本

所占比率较低

他也说:“消协很乐意告知公众有哪些咖啡店没有涨价。这么做将提升业界的竞争,让消费者有所选择。”

许宝琨引述数据说,在多数服务业者的营业成本当中,水电费所占比率相对较低,平均低于1%。2016年的新加坡经济调查显示,在服务领域中,酒店业和饮食业的水电费所占成本比率最高,约达5%。

他也说,电费目前每季按现行市价调整,而市价与全球油价挂钩。由于全球油价走低,我国电费过去三年整体下滑,电费比2014年第二季低约16.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