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知多少

马善高:与海外水务企业合作 我国设研发站强化全球水力中心地位

字体大小: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说,这个新研发中心除了有助于加强新加坡作为全球“水力中心”地位的同时,也能支持本地在海水淡化与水资源再循环方面的科技创新。

公用事业局通过支持海外水务企业在本地设立研发中心,并与多国水务部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方式,强化新加坡作为全球“水力中心”的地位。

日本水务公司栗田工业株式会社明年1月将在本地设立日本以外亚洲首个研发中心,着重开发先进水源处理科技,进一步拓展企业全球业务。

占地420平方公尺、斥资250万元兴建的研发中心,设在洁净科技园(Clean Tech Park)。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2017年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上致词时做出上述宣布。他说:“这个新研发中心有助于加强新加坡作为全球‘水力中心’(Hydrohub)地位的同时,也能支持本地在海水淡化与水资源再循环方面的科技创新。”

栗田工业株式会负责人仓前达志解释,公司选择新加坡设立研发中心,是因为本地大学学府、各类研究中心及企业研发设施云集,可为栗田提供强大的支持网,让公司从中受益,提升科技研发能力。

公用事业局首席工程与科技总监佘海利受访时说:“栗田在处理水资源方面拥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再加上公司的各种创新点子、使用的化学材料等,都对我国在海水淡化与生产新生水方面有利。若他们推出新产品,甚至能助我国降低(水资源处理)开销与提升水质。

“新加坡毕竟就这么大,不是事事都有解决方案,所以我们需与像栗田这类国际水务企业合作,希望通过它的国际网络寻获解决方案。目前我们正在测试他们的一些化学材料……希望减少海水淡化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未来,也希望他们能辅助我国减少工业用水量。”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助理局长林国强也乐见像栗田这类在全球水务工业方面的佼佼者在本地设立研发中心,并相信中心着重研发水资源再循环方面的科技,将有助提升本地制造业的竞争力。

与沙特西澳公司签备忘录  加强水供与水务研发能力

与此同时,公用事业局昨早分别与沙特阿拉伯海水淡化公司和西澳水务公司的代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MOU),通过信息分享,加强各方在水资源供应、水务相关研发方面的能力。

公用事业局总裁黄裕喜说:“全世界的水务单位在为顾客提供充足与安全水源的同时,也面对气候变化、污染、人口增长、城市化及不断上涨的营运成本等挑战。这都促使水务相关领导人更密切地合作,从而共创互惠方案。

公用事业局与沙特海水淡化公司的备忘录,主要着重在海水淡化技术、能源削减、水务管理系统、泄漏探测和自动水源计量等方面的信息分享。

至于与西澳水务公司的合作,则主要关注在水务相关的气候变化应对方案、如何建立客户关系、水质管理、污水处理技术、水资源再循环与智慧水科技等方面。

另一方面,政府之前宣布将在本月与明年7月,分两次把水价调高30%,马善高在活动上对与会者说:“调高任何东西的价钱都不受欢迎,但调整(水)费用是有必要的。”

他重申,正确的水资源定价,可督促公众珍惜每一滴水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反映水的真实成本。

马善高也强调,新加坡采纳了相当全面的水质监控系统,其实也是为提升国人对水质的信心,因为“水资源不像其他产品能够被召回,一旦水质有欠理想,后果不堪设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