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知多少

水价涨 省水有何方?

字体大小:

水价将分两年调高30%,我们可改变哪些用水习惯以节约用水?清洁达人、电器商及公用事业局提供家务省水贴士。

政府将在今年和明年的7月,分两次把水价调高30%,节约用水已迫在眉睫。实际上,水资源的缺乏不限于我国,而是国际问题,因此有了每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旨在推动和提高人们对水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意识。

节约用水的最佳途径是从家务事开始。清洁达人、电器商及公用事业局分别提供家务省水的贴士。

恒昇学习(Training Masters)专为清洁工友提供技能培训。营运总裁陈平指出,有些清洁工作省水窍门简单易行却被忽略。以抹地板为例,他建议弃用水桶和拖把,因为用一大桶水洗拖把,一两次就变脏,必须换水,一间五房式组屋平均要用三桶水。

他说:“先用喷水壶在地板喷洒稀释清洁剂,再用平板拖把擦拭,这么做只要四壶500毫升的稀释清洁剂。”

网络清洁帮佣公司Helpling Singapore清洁达人Roxanna Pelka则建议:“淋浴时等待冷水变热,与其让冷水白流,不如用水桶装来浇花或抹地;煮面时可利用水蒸气蒸熟蔬菜;蒸气烫斗里的旧水不要倒掉,可用来浇花,植物会长得更好。”

洗衣省水窍门

公用事业局数据显示,洗碗和洗衣分别占据了家庭用水量的22%和19%,因此鼓励人们在洗碗和洗衣时积极省水。

清洁达人陈平推荐采用洗衣球(laundry ball)。他说:“洗衣球在洗衣机内翻转,形成水涡,摩擦和撞击衣物,能提高除污功效,节省25至30%的洗衣液,相对的也能节省漂洗的用水量。”

Roxanna Pelka则建议人们累积衣物至洗衣机满桶后才清洗,或选择时间较短的清洗程序,以及选择能源效率较高的洗衣机。

德国电器品牌Bosch市场总监蔡玲玲分享使用洗衣机的窍门时说:“使用适当分量的洗衣液,可以减少洗衣机漂洗的次数。Bosch洗衣机至少获得三个勾及A+++评级,其中一款设有i-DOS系统,能感应衣服质量,自动调节洗衣液用量,控制漂洗次数,每一公斤衣物的用水量约6.7公升,省水又省电。”

洗碗省水窍门

针对多数人喜爱开着水喉洗碗,清洁达人一致反对,建议改用水盆装水清洗。蔡玲玲则提出,洗碗机可以帮助人们节省大量的用水。

蔡玲玲说:“人们误以为用洗碗机比手洗耗水,事实上相反。资料显示每次手洗碗盘的用水量为40公升,比较Bosch Series 6 ActiveWater洗碗机每次只用6.5公升水,多出六倍!一年下来,节省的水量很可观。”

她也指出,许多人在使用洗碗机之前,都会预先冲洗碗盘的污渍才摆进去,其实没有必要。“洗碗机清洁剂足以洗净顽固污渍,窍门是将较大、较脏的碗盘摆在下层,碗盘直插不重叠,水流从上而下可完全冲洗干净。”

5大省水贴士

公用事业局提供五大省水贴士,鼓励人们改变日常用水习惯,每天省水140公升。

  1. 淋浴:10分钟90公升;5分钟45公升,节省45公升。
  2. 刷牙:开着水喉两分钟12公升;用杯子盛水0.5公升,节省11.5公升。
  3. 冲马桶:一天四次满桶18公升;一天两次满桶加两次半桶15公升,节省3公升。
  4. 洗碗:开着水喉5分钟40公升;装在水盆里清洗12公升,节省28公升。
  5. 洗衣机:采用能源效率四个勾的洗衣机,节省52.5公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