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黄永宏吁区域建立反恐联合机制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唐家鸿摄)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演讲时呼吁各国建立联合应对机制,以阻止这场“恐怖风暴”成形,破坏区域和国际稳定。

黄顺杰 报道

skng@sph.com.sg

区域恐怖主义威胁的暗流近10多年愈趋汹涌,各国安全和军事单位须紧密合作,建立联合应对机制,以阻止这场“恐怖风暴”成形,破坏区域和国际稳定。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的最后一场全体大会上,针对主题——“追求共同的安全目标”(Pursuing Common Security Objectives)发表演讲,分析区域恐胁形势和挑战。

黄永宏说,建国总理李光耀于2002年,即九一一事件发生近一年后,在首届香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就提到,恐怖主义威胁是各国未来得面对的共同挑战。但随着时间推移,恐胁的阴霾不但挥之不去,“暗流还变得更深、更汹涌”,进阶酝酿成近期的恐袭事件。

黄永宏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过去三年在东南亚招募的同情者和成员人数,比卡伊达组织过去10年吸纳的人还多,“如果各国不共同坚决对抗恐胁,这场酝酿中的风暴很可能使区域变得不稳定”。

继马来西亚防长希山慕丁和印度尼西亚防长里亚米扎尔德前天先后呼吁区域加强合作后,黄永宏昨天建议各国尽可能分享和共享资源,譬如共同展开反恐行动,或交换敏感情报和信息,从而遏制恐怖组织持续壮大,不让他们有机会发动更精密、更大规模的攻击行动。

基于此,我国对马国、印尼和菲律宾有意在苏鲁海域展开联合巡逻行动表示欢迎。上月举行的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海事安全与反恐演习,就集合了18国共3500名军人、18艘军舰、25架军机和40支特别部队,是各国协调资源的正面示范。

黄永宏说:“安全部队,包括个别国家的军队必须顽强对抗恐怖主义……我们应紧密合作,建立联合应对机制,加强整体的情报、侦察和勘测协作。”

在同场全体大会上发言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和加拿大防长沙贾安(Harjit Singh Sajjan)也在演讲中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组织。安东诺夫指出,恐怖主义是破坏国际社会稳定的最大威胁。除了恐胁,三名防长昨天也谈及其他区域安全课题,包括国际航道的航行自由以及朝鲜半岛的核武化局势等。

由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香格里拉对话昨天落幕,超过600名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府高层、军事将领和安全专家等出席了这项为期三天的常年亚洲安全大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