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旅途中,那些世界教我的事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每月与读者分享阅读的乐趣。本期主题是旅游文学,由旅游作家叶孝忠和尤今推荐的书单包括谢哲青的《走在梦想的路上》、李娟的《阿勒泰的角落》和席慕蓉的《走马》,从中,读者可以发现每个人的旅行,都有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目的,而真正意义的旅行,不只是看风景。

20171030_lifestyle_book1_Large.jpg
《走在梦想的路上》。

《走在梦想的路上》

作者:谢哲青

出版:天下文化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台湾作家谢哲青说:“我很想与你分享,在我旅行的过程中,那些世界教我的事。我们都对旅行怀抱过多的期待憧景,总以为在路上,会想通些什么,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事。旅行的重点之一,在于返回之后,如何面对生活,那才是真正的蜕化成长。”

《走在梦想的路上》更多的是人在旅途的生活感悟,好比这一段文字:“过了许多年,我爬梳过往历程,更明白生命中寂静沉默的珍贵,沉默不是语言的缺席或损失,沉默不是语言的对立。在独自一人的寂静沉默中,我看见一个自在而完整的世界,与生活共存,纠结于历史与文化之中,却又独立于言语之外。因为学习沉默,了解寂静,我学会承担孤独。”

20171030_lifestyle_book2_Large.jpg
《走马》。

《走马》

作者:席慕蓉

出版:文汇出版社

由文汇出版社出版的《走马》,载有100多幅蒙古草原上的人物与景色图,也收录了多首席慕蓉的诗作。《走马》是她在2002年整理出版的。“内蒙古是我父母的故乡,是我的祖籍地,这个故乡是我血缘里的。”

看《走马》,可以让人深刻感受席慕蓉对蒙古的情感有多深;而无法与离世的父亲同游故乡,她的心情又有多沉重。“我的乡愁是天生的,是融于我血液里面的。乡愁是我内心里烧起来的,不是可以教育的,也不是可以选择的,不是夸张就可以出来的,也是不可以压抑的。40多年来,我的心里一直有一种对故乡朦胧的火种,当我真正踏上这片让我魂牵梦绕的神奇土地,内心的情感千回百转,顷刻间爆发出来,乡愁是无法解释的。”

20171030_lifestyle_book3_Large.jpg
《阿勒泰的角落》。

《阿勒泰的角落》

作者:李娟

出版:新星出版社

《阿勒泰的角落》是近年来广受好评的新生代作家李娟的成名作,由李娟在《文汇报》《南方周末》等发表的短篇散文集结成册,荣获2010年第二届在场主义散文奖、2013年第四届天山文艺奖。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李娟1979年出生于新疆,生长在四川。作者这么介绍她的家乡:“我的家庭在很多年里一直在阿勒泰深山牧区中生活,开着一个半流动的杂货店和裁缝店,跟着羊群南上北下。后来虽然定居了,也仍生活在哈萨克牧民的冬季定居点里。”《阿勒泰的角落》是怎么样的一个世界呢?“世界就在手边,躺倒就是睡眠。嘴里吃的是食物,身上裹的是衣服。在这里,我不知道还能有什么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