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第五场 理财讲座谈退休五大风险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第五场上星期五(12月1日)晚上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出席讲座的读者极为踊跃,吸引了200多人参与,全场满座。 这场讲题为“如何在退休期间拥有可靠收入来源”的讲座,主讲者为Providend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显耀,他也是一名认证财务规划师,为新加坡财务规划师协会成员,拥有近20年财富管理和财务规划经验。他还是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在2014年被政府任命为公积金咨询委员会委员。

在讲座中,陈显耀首先提起,退休之后,大多数人都会面对的理财风险。

退休后面对的理财风险

陈显耀说,每个人退休之后都会面对“长寿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医疗风险、投资风险及超支风险五种风险。其中寿命最不可预测,因为没有人知道自己会活到几岁,活得太长而钱却不够用是很大的问题,而通货膨胀导致养老金缩水,结果无法应付日常开销,同样叫人尴尬。至于投资不当,造成钱财损失,或是退休后开支太大,超出预算,例如有些人刚开始退休时,会花太多钱去旅游等等方面,这也许也会造成日后的财务问题。因此,晚年时期拥有一笔持续性的收入显得特别重要。

陈显耀也和大家分享,如何通过使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等政府计划及使用不同理财工具,如投资计划获得可靠的收入来源。

陈显耀说,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其实是一个年金计划。为了确保有生之年能每月得到持续性固定入息,可以利用“退休户头”储蓄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每个人年满55岁时,公积金局会为他设立退休户头,并从特别户头和普通户头中拨出部分公积金储蓄存入该退休户头。

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主要有标准计划(LIFE Standard Plan)、基本计划(LIFE Basic Plan)等计划,公积金会员可选择加入不同的计划,每个计划都有其特点,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最合适的那一种。

CPF LIFE可为退休提供入息

简而言之,选择公积金终身入息标准计划,自己每个月可拿到的入息会比较多,留给家人的“遗产”则比较少 ,因为离世时如果退休户头还有余款是可以遗赠给亲人。而选择公积金终身入息基本计划则自己每个月所得相对较少,但能在身后给家人留下较多的“遗赠”。值得一提的是,CPF LIFE这些年经过改善,可为个人在退休后提供稳定入息。

“早报悦读@NLB”是免费的华语讲座,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与读者分享阅读乐趣与生活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