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第八场“早报悦读@NLB”活动 年长者应学会接受别人关怀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联办的第八场“早报悦读@NLB”活动,华美辅导服务助理总监王劲分享乐龄生活心理调适课题,吸引300名观众聆听。

活动上周五(2日)晚上7时在国家图书馆底层1楼举行,讲题“快乐在我们手中——乐龄生活的机遇与挑战”。

王劲有超过20年辅导经验,她有许多辅导对象面对乐龄生活问题。王劲认为,无论你的经济准备得多充裕,健康状况多好,一旦心理无法调适,乐龄生活恐怕就无法快乐起来。

她说:“我们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面对状况和问题时,能否从容应对,如何看待失落和打击,修炼内心,更有弹性更灵活。通过阅读和课程讲座,引导个人反思,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方式。”

大多数乐龄人士都希望能自立,不要成为家人朋友的负担和拖累,但王劲认为,与其逞强,不如让家人朋友有更多帮助你我的机会,因为很多时候乐龄人士突然倒下,家人朋友措手不及,那么不如在更早的时候放手,接受关怀。

不妨视之为双向的修炼。

给与会者四个建议

王劲借美国哈佛大学2016年发表的一项幸福生活研究报告,给与会者四个建议:第一、生活中要有情感联系;第二、知足;第三、不放弃创造快乐的机会;第四、积极面对改变。

一旦无法面对改变,困在怀旧的心态,便很难快乐起来。

王劲以饮食为例,如果一个人每天只挂念某一家云吞面,当那云吞面档口结束营业后,便拒绝其他替代品,如此一来快乐不就被局限了吗?

“有趣的是,那些与时并进,愿意改变的,往往比较开心。比如最早虚心学习使用手机的老人家,他们很快就与世界接轨。”

拘泥钻牛角尖难以快乐

王劲的讲座一言以蔽之:凡事有失必有得。她反复论述的,都在强调,如果拘泥在失去的部分,钻牛角尖,就快乐不起来,反之把握“所得”,就是改变生活的机遇。

有趣的是几个观众的提问,有人谈到单身人士的乐龄生活规划问题,更有人提及安乐死课题。

对于前者,王劲认为家庭除了血缘家庭外,还有你我个人主动寻找的非血缘伙伴。要在生活中找到伙伴和寄托,就不会感觉孤独无依。至于后者,王劲表示,新加坡法律目前仍不支持安乐死,但有预先医疗嘱托的机制,就是让人们自主决定是否仰赖维生仪器续命。王劲认为,安乐死是主动的,或有其他牵连。另一种方式则是委托一个人,在你失去自主意志的时候帮你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