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

参与跨代学习计划 促进老少之间沟通

柯受恩(中,白发者)和其他学员通过“我的首个绿色收 成”课程学习如何以水培法种植如生菜及白菜等蔬菜。(受访者提供)
柯受恩(中,白发者)和其他学员通过“我的首个绿色收 成”课程学习如何以水培法种植如生菜及白菜等蔬菜。(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退休让我们有机会好好享受生活。与其视之为一个人生阶段的终结,不如将退休看成另一阶段的开始。

就如曾当现场技术人员29年的柯受恩(65岁),在三年前退休后,想利用时间学习新知识以增广见闻,因此报名参加了跨代学习计划(ILP)的课程。

他于两年前开始报读跨代学习计划的课程,至今已上了近10个课程,其中也包括了去年9月在工艺教育西区学院举办的“我的首个绿色收成”(My First Green Harvest)课程。

他表示自己对园艺有兴趣,又不知从何下手,而该课程着重于水培法,种植过程干净而容易打理,就报读这个课程。

“我看到这些年轻人的耐心、爱心及热忱,与他们沟通之余,也对他们的心态有更深一层的了解。上这些课程使我再次活跃起来,我的人生有了另一个方向,与孩子及孙子们沟通也比较好。”

退休者应尽量出外 同时扩大社交圈子

柯受恩认为,退休人士如果有时间,尽量不要待在家,应该出外活跃身心。

“出外上这样的课程很好,除了是重温儿时梦想的机会,也可以是个扩大社交圈子的途径,总好过在家无所事事。”

他表示,跨代学习计划的课程给予他机会学习自己有兴趣的,或一直想要学的技能,而几乎每个课程都是免费的,他也不必担心课程费用。

接下来的这一年,他也打算再次报读适合的跨代学习计划课程,继续自己的学习生涯。

跨代学习计划资讯

全国乐龄学苑里的特设学习机会包括跨代学习计划(ILP)。跨代学习计划鼓励年轻人与乐龄人士在共同的团体学习环境中,加强彼此的互信与互动。透过实用课程如SKYPE下载、面簿、保健课程、头发护理及摄影班等充实生活经验。其他课程还包括学习身心健康的管理和制作瓶中景等。

乐龄人士获得新知识,而年轻人能从中建立自信,勇于表达自己和分享经验。跨代学习计划的三个主要目标是增进年轻人与乐龄人士的代际关系,提倡活跃乐龄生活从而改进乐龄人士的身心健康及纠正社会对老龄的观点和态度。

课程结构

  • 学生与乐龄人士被安排一对一学习模式
  • 50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
  • 课程包括连续1至4堂课
  • 所有跨代学习计划的课程是免费的
  • 想知道更多有关跨代学习计划的详情,请查看全国乐龄学苑网站或拨打NSA热线6478 502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