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

退休后当社区园丁 学习专业种植

字体大小:

从小受奶奶与母亲亲自耕种的影响,家具商开始对园艺有兴趣,退休后积极当个“社区园丁”,回味童年的乡村生活。

67岁的夏其凌在六年前退休,有一次参加居委会举办的新年购物活动时,听说住家附近的空地将在国家公园局的“锦簇社区”(Community in Bloom,简称CIB)计划下,开辟成社区花园,便兴致勃勃向负责人员表示有意参加。

这个社区花园就位于新民道第409座附近,占地约90平方米,差不多是一个篮球场的大小。

尽管夏其凌在家有栽种植物,但是打理花园耗时又耗体力,刚开始还是个“种什么,死什么”的窘境。

幸运的是,农粮局当时派了专人到社区花园,传授居民专业的种植知识和技巧,如播种、施肥和收割。短短的10堂课,令他获益不浅。

他表示,国家公园局这些年来提供他不少支持与援助,同时也给予他打理其他新开辟的社区花园的机会,还让他教导新园丁。

“当时的导师要我们动手做,边做边学。虽然课程已结束,我们还保持联络,我一有疑问,便会马上问他。”

如今,他已在花园种植超过130种植物,其中蔬果就有20多种,包括菜心、茄子、番石榴及台湾野菜。他把花园打理得井井有条,还负责花园的各个结构,将自己制造家具的专长发挥得淋漓尽致。

出国参观苗圃 带回种子播种

夏其凌经常参观不同的苗圃,甚至出国时也会参观苗圃,带回适用的种子播种。

对于想体验耕种乐趣的年长者,他鼓励他们先从一小段地开始。他也秉持着“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心态教导他们,看见他们的耕种有成果时,都感到非常感动。

“我曾经分享并教导一些老人家园艺的知识,他们也学得很开心。我常告诉他们,我只能和他们分享,但修行就要靠自己,因此继续学习是必然的。”

全国乐龄义工运动

总统慈善挑战活动所推动的全国乐龄义工运动,旨在鼓励更多乐龄人士通过自身的经验和才能,贡献社会。乐龄人士可参与的义工服务,就包括了国家公园局的“锦簇社区”计划。想参与义工服务的乐龄人士,可上网https://www.giving.sg/ volunteer查询。

“锦簇社区”基本资讯

自2005年起,国家公园局在全岛推出“锦簇社区”计划,于多个组屋、公寓和私人住宅区开辟社区花园,让这些绿地成为居民都可共享的“后花园”。

“锦簇社区”计划自推出以来,在全岛开辟了超过1000个社区花园,吸引超过2万名来自各年龄层、各个行业的居民参与植物栽种,也起着凝聚社区、强化居民感情的作用。

有兴趣了解更多有关社区花园的信息、参观或开辟社区花园,可上网www.nparks.gov.sg/cib或拨电1800-471-7300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