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

职场保健 让职员活出健康

字体大小:

拥有42年巴士驾驶经验的新捷运车长李再成(67岁)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他两年前参加一项职场保健试验计划后,发现甘油三酯水平偏高,令他意识到健康饮食和运动的重要。

他参与的“健康员工,快乐员工”计划,是由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和职场保健劳资政三方监督委员会发起,针对巴士车长的需求和工作性质而设计。计划也获卫生部、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保健促进局及陈笃生医院老年医学与乐龄研教学院等机构的支持。

康福德高德士司机潘锦发(58岁)是在三年前送车进车厂维修时,获知这项计划,检查后才发现自己原来超重,还有高胆固醇。他参与的是由康福德高德士和保健促进局联合推出的“验车,验身体”健康检查和保健计划。每次维修德士时,他都会找机会和健康辅导员跟进自己的健康状况。

李再成与潘锦发都表示,通过身体检查、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和保健辅导等,对促进健康极有帮助。

平均每天开8小时车的李再成说:“自从接受保健辅导,平时爱吃的油炸食物,如今都少吃了,改吃多一些蔬果,白饭也换成糙米饭。”

以往饮食不定时的潘锦发则表示,如今他尽量按时吃三餐,也开始参加各类活动,让自己更活跃。“我的体重原本是86公斤,一年内成功减掉五公斤。以前我时常感觉自己很笨重,现在感觉自己轻盈许多。”

维持健康生活习惯 精神体力有所改善

李再成与潘锦发都认为,由于巴士车长及德士司机的工作相当疲累,平时也无暇注意饮食或运动,因此这类保健计划有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健康习惯。从前起身刷牙洗脸后,就马上开工的潘锦发说:“有运动后,精神比较集中,体力也变好,回家时爬楼梯到六楼已不会上气不接下气了。同事们都来问我,我就鼓励他们参加,毕竟得到帮助的是自己。”

李再成也每天从家里快步20分钟到巴士车厂上班,并趁等红灯时做简单伸展运动。“为了健康好,不可以吃的就少吃一些,人会动就要动,这也是我鼓励同事们的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