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王瑞杰:亚细安须加强 推动开放贸易政策

第四届亚细安财长会议昨天圆满结束,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各国财长花了不少时间讨论维持开放贸易政策的重要性。他也说,亚细安致力维持开放贸易政策,能对贸易保护主义发出强有力信息,即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是不会让任何国家受益的。(商业时报照片)
第四届亚细安财长会议昨天圆满结束,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各国财长花了不少时间讨论维持开放贸易政策的重要性。他也说,亚细安致力维持开放贸易政策,能对贸易保护主义发出强有力信息,即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是不会让任何国家受益的。(商业时报照片)

字体大小:

面对中美贸易战升温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威胁,亚细安必须加强推动开放贸易和投资政策,从而向贸易保护主义者发出强有力的信息。

第四届亚细安财长会议昨天(4月6日)圆满结束,财政部长王瑞杰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这次会议中,亚细安各国财长花了不少时间讨论与贸易相关事务,特别是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的流通性,以及维持开放贸易政策的重要性。

他强调,亚细安成员国会继续紧密合作,开放更多区域贸易和投资渠道。因为开放贸易对亚细安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全球化举措也改善许多人民生活,让人民摆脱穷困。

王瑞杰说,全球化或开放贸易或许对一些人民带来负面影响。“但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并非采取封闭经济政策。反之,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整合,探讨如何更有效地从开放贸易政策中获益。我们也应展开经济转型,提高经济活动和提升人民技能,从而争取新的就业和增长机遇。”

在中美贸易战升温的背景下,王瑞杰认为,亚细安致力维持开放贸易政策,也能对贸易保护主义发出强有力信息,即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是不会让任何国家受益的。

谈到贸易战对亚细安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王瑞杰表示,尽管亚细安财长关注贸易战局势发展,并对贸易争端可能恶化发出警告。但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细安经济研究机构的分析,亚细安区域今年和明年将维持强劲增长势头。

亚细安去年经济表现强劲,增长5.2%,预料增长势头可延续至今年,这是由于全球广泛性经济复苏、全球贸易扩大、持续私人消费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增加等因素所带动。

王瑞杰说:“贸易争端是否会影响市场投资情绪呢?这是我们关注的事项,但现在就做出结论或修正增长预测,有点为时过早。”

另一方面,亚细安财长和央行首脑昨天在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他们将致力落实2025年亚细安经济共同体蓝图(AEC Blueprint 2025),包括完成金融整合性、稳定性和包容性等战略目标。

这将通过推动持续增长、加强韧性和促进创新等三方面举措来达到目标。

与此同时,他们也保持警惕心态,以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风险。

今年会议的一个重点是基础设施融资。联合声明说,他们会加快基础设施发展,以及提高私人资本对基础设施融资的参与。

联合声明也指出,会采取措施维持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性,并加强抵御自然灾害和网络袭击的能力。

联合声明还说,会推广金融包容性,促进金融科技和创新,进而推动亚细安金融整合。

为期两天的亚细安财长会议,今年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今年也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下届亚细安财长会议则将在泰国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