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黄永宏:加强亚细安加八韧性 区域各国应加倍努力应对安保挑战

到吉隆坡出席第五届布城论坛的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右),昨天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会晤。(国防部提供)
到吉隆坡出席第五届布城论坛的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右),昨天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会晤。(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呼吁区域各国加倍努力,加强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应对区域安保挑战的韧性,并提高这个机制的影响力。

黄永宏昨天(4月16日)在马来西亚参加第五届布城论坛(Putrajaya Forum),他在其中一个主题讨论会上发言时指出,亚细安为应对本区域安全挑战而加大努力符合它的“切身利益”。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作为本区域“最重要的防务和安全平台”,亚细安如果能提高影响力,共同应对区域安全问题和隐患,就能维系区域的稳定与进步。

他概述本区域安全挑战时说,亚洲的军事开支过去约40年里增加超过七倍,约占全球军事开支的四分之一。随着各国军队作战能力提高,加上区域各国的战略竞争和热点课题,任何冲突一旦爆发,无论规模或冲击力都可能带有破坏性。

但相比欧洲国家在二战后决心再也不让战争爆发,黄永宏认为亚洲国家恰恰缺乏这样的集体意志。

希望加八国家加入制定空中意外相遇规则

“推动合作、减少对峙的多边机制相对较少,成立时间也不长。亚细安区域论坛、亚细安防长会议和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成立不到30年,它们需要更多时间解决我们区域安全框架中的结构性弱点。”

谈及我国今年在担任亚细安防长会议主席国任内的工作重点时,黄永宏说亚细安防长会议在制定空中意外相遇规则上“取得良好进展”,希望加八国家随后也加入制定相同规则。亚细安加八国去年11月已就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达成共识。

我国任内的另外两个工作重点是加强反恐合作,及提升亚细安对生化武器和辐射性物质威胁的应对能力。

黄永宏昨天也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会晤。两人指出新马双边关系取得良好进展,也同意通过在各个层级举行更多军方互动,加强新马防务关系。

黄永宏也和希山慕丁讨论区域课题,并重申将通过多边机制加强实际合作,应对区域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