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许通美:虽与大国交往 我国并没忽略区域邻国

我国驻马来西亚前最高专员克萨瓦巴尼(左一)、巡回大使许通美(右二),以及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右一),分享他们对新加坡外交的见解。左二为对话会主持、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龙国雄摄)
我国驻马来西亚前最高专员克萨瓦巴尼(左一)、巡回大使许通美(右二),以及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右一),分享他们对新加坡外交的见解。左二为对话会主持、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许通美认为,我国外交和经济政策虽是多维度的,但并没忽略邻国。相反的,新加坡大力投资在东南亚国家,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

新加坡在与大国打交道的同时,并未“忽略”本区域邻国,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指出,我国外交政策仍以亚细安为优先,国人在经商之外,也应以谦虚的态度去认识其他亚细安国家的历史文化。

他昨晚(3月27日)出席新加坡国立大学协会(NUSS)的一场对话会时,针对美国密歇根大学林愿清教授早前发表的言论,分享上述看法。

林愿清上周三(21日)在我国演讲时说,新加坡“以前过分以西方为中心,如今过分以中国为中心”。

她认为,东南亚才是我国经济前景所在,但国人却没有为之做好准备。

对此,许通美认为,我国外交和经济政策虽是多维度的,但并没忽略邻国。相反的,新加坡大力投资在东南亚国家,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如果林愿清教授认为我们忽略了本区域,那是个错误的印象。”

但许通美也承认,国人对于邻国缺乏充分的认识,多数新加坡人宁可学习法语、德语,而不是东南亚国家的语言。

“这是不对的。我们注定要在东南亚生活到天荒地老,不可能迁移到地中海或其他地方。我们真的应尝试更好地了解我们的邻居,并且更加尊重他们。”

许通美也针对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说,这类大型贸易协定是我国必须坚持的。“我们必须对抗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坚持自由贸易、捍卫世界贸易组织,以及维护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

对话会配合国大校友会 出版评论集《小国有所为》

昨晚的对话会,是配合新加坡国立大学协会出版的评论集《小国有所为:新加坡对外关系与外交》(The Little Nation That Can: Singapore's Foreign Relations and Diplomacy)所举行的,吸引约240人出席,包括多国外交使节。

除了许通美之外,为评论集执笔的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和我国驻马来西亚前最高专员克萨瓦巴尼(K. Kesavapany)也担任对话会嘉宾,分享他们对新中关系和新马关系的见解。

针对新中关系,李慧玲指出,过去十年,中国的实力大幅增长,新加坡须重新思考自己在这个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并培养更多了解中国的专才,增进与中国的对话,让他们更了解我国国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