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16

结合传统与现代 草编麦秆画为农历新年添喜气

朱伟民在“春城洋溢华夏情”新达成展区示范如何制作草编麦秆画。(陈来福摄)
朱伟民在“春城洋溢华夏情”新达成展区示范如何制作草编麦秆画。(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蓝云舟 报道

yznam@sph.com.sg

慢工出细货,越是精致的手工艺品就越能看出创作者的心境和对本身的要求。无论是较为人知的中国画,或是罕见的草编画作,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匠心独运,向本地公众展示他们的独门绝活,让新春增添喜气。

新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主办的第23届“春城洋溢华夏情”(简称春城),邀请100名工艺师在新达城、怡丰城和来福士城三个地点展出手工艺品和翰墨作品,让公众趁新春到来之际接触传统中华文化。

来自中国苏州的草编师朱伟民(46岁)今年第二次来新参展,在新达城和怡丰城售卖亲手制作的草编麦秆画。在中国从事这门手艺的工艺师并不多,而朱伟民希望通过自己的巧手,让更多人看到不怎么起眼的麦秆也能织出美丽的公鸡、大熊猫、花朵等图案。

本地人较喜欢

鱼和富贵花图案

草编麦秆画以麦秆皮、芦苇皮和竹皮为制作材料,以不同的厚度和润泽给予图案丰富的层次感。竹皮较厚较硬,适合面积较大的图案;芦苇皮较亮,能用来表现滑润的画面;较软较细的麦秆皮,经工艺师精细裁剪后,则能用在编织动物的尾巴和羽毛上。

不过,这些材料在用来制作图案前,还必须经过压平、烫直的步骤。为配合图案需要,有时还得进行漂白和染色,才能呈现色泽亮丽的草编麦秆画。

朱伟民原本从事用蔺草编织小娃娃的手艺,但自11年前开始自己摸索利用麦秆创作,发展出传统工艺和现代构思相结合的另类创作风格。

不过,不同地方受众品位也不一样。相较在中国较受欢迎的人物和山水为题的作品,本地公众大多喜欢大公鸡、鱼和富贵花等图案。

朱伟民说:“最大的考验就是每一幅画作看上去要生动,自己要满意,人家看上去也要能觉得是一幅完整的画。”

同在新达城展出中国画的李庆瑜(66岁)首次来新参展。他也认为,此次来新让他获益匪浅。李庆瑜钻研中国画逾50年,他的画作多以仕女为题材。他为此次有机会来新进行文化交流感到雀跃。

李庆瑜说:“能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是一种享受。”

新达城展览将于来临星期天结束,来福士城和怡丰城的手工艺展览则分别展出至本月22日和23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