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16

南京“美猴王”闹河畔

字体大小:

春到河畔今晚正式开幕。南京歌舞剧院呈献的开场舞《欢天喜地》,中间巧妙穿插京剧《金猴闹春》片段,而美猴王将亮相同观众庆猴年。

王纬温 报道

edwinong@sph.com.sg

春到河畔今晚正式开幕,来自南京的“美猴王”与舞者将同台呈现欢腾逗趣的演出,而台湾的舞团则将献上六支体现台湾本土文化的舞蹈。

春到河畔工委会昨早介绍今年请到的两知名国外舞蹈团:南京市歌舞剧院及台湾文化大学华冈舞团,并让媒体观赏部分节目预演。

分别在1997年及2011年春到河畔上演出的华冈舞团及南京歌舞剧院,将在滨海湾浮动舞台为公众带来连续五晚的歌舞表演。

春到河畔节目主任方百成(64岁)在会上说:“春到河畔迈入30年之际,我们决定请到过春到河畔,好的、优秀的、受大家欢迎的文艺团体呈现演出。”

南京歌舞剧院所带来的开场舞《欢天喜地》,中间巧妙穿插中国国粹京剧《金猴闹春》片段,而美猴王将亮相同观众庆猴年。

该剧院也将呈献女子群舞《俏花旦》、以蒙古传统民歌为背景的男子四人舞《鸿雁》及全体演员群舞《最炫民族风》。

此外,观众也有机会听到该剧院带来的多首动听歌曲,包括男声独唱《黄昏放牛》、女声独唱《芦花》以及富有新疆草原情怀的《玛依拉变奏曲》。

对于此次演出与2011年那次有何不同,该剧院院长伍文杰(48岁)受访时说:“这次舞蹈及歌曲都做了很多改变。节目除了保留中国很多传统文化,包括江苏水乡歌舞,更带出流行时尚文化。”

伍文杰透露,剧院在过去四个月里进行节目筹划排练,也在中国上演,了解观众对改编过的节目的接受程度。

来自南京的20多名表演者平均年龄25岁。扮演美猴王、有11年戏曲经验的武生石志远(22岁)说:“我对舞蹈员的位置需要很清楚,才有办法让京剧与舞蹈完美融合。”

华冈舞团年龄介于18岁及23岁的18名舞蹈员,则将会以台湾本土舞蹈为主轴,为观众献上风格迥异的舞蹈。

除了呈献原住民丰年祭歌舞外,舞团表演也集结了多首动听的闽南、客家歌曲及音乐表演。其中包括传达新年与希望的《春意》、表达朴质青春的《故乡情》、充满浪漫情怀的《青春岭》与《美丽的姑娘》,以及结合武术展现雄壮气势的《风起云涌》。

团长兼艺术总监伍曼丽教授(67岁)说:“这次希望通过台湾本土舞蹈,呈现台湾的多元性及不同的文化内涵。”她说,除了丰年祭,另五支是新编舞蹈,并首次在本地上演。

舞团指导老师何郁玟(39岁)19年前以华冈舞团舞者身份参加春到河畔演出。她说,能以老师身份再次随团来到春到河畔,感到十分亲切。对舞蹈团也是“一个很好的传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