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16

人日巧遇情人节 餐馆订座增两成

人日遇上情人节,有餐馆推出结合华人美食和情人节特色的年糕菜肴,具有步步高升、甜甜蜜蜜的吉祥寓意。(唐家鸿摄)
人日遇上情人节,有餐馆推出结合华人美食和情人节特色的年糕菜肴,具有步步高升、甜甜蜜蜜的吉祥寓意。(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正月初七是人日,也是传统捞鱼生的日子,而今年的人日刚好又是2月14日西洋情人节,据餐馆反映,整体订位量比去年增加了20%,而且不论是西餐馆还是中餐酒楼都生意兴隆。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今年的农历正月初七人日刚好也是西方情人节,当天同时也是星期天,在人日捞鱼生的企业客户少了,反倒是家庭顾客增加了。受访餐馆说,整体订位量比去年增加20%。

觉得餐馆过于拥挤的人索性向自助餐供应商订餐,受访业者表示,住家订单增幅高达七成。

正月初七是人日,也是传统捞鱼生的日子,一些家庭和公司会在这一天上餐馆吃顿大餐并捞鱼生,讨个好兆头。今年这个日子刚好落在2月14日情人节,不论是西餐馆还是中餐馆都生意兴隆。

初七订座情侣比企业客户多

今年向四川豆花饭庄预订初七餐位的人,比去年多了两成,公司的餐饮总监陆友萍受询时说,当中不少是预订两人座位。

她说:“我们的餐馆坐落在商业区,以往订位的人多数是企业客户,今年因为人日也是情人节,所以情侣似乎多了。从我们设在大华银行一座大厦60楼的餐馆往外望,可看到壮观的市区风景线,吸引许多情侣来这里庆祝情人节。”

为了应景,餐馆也推出结合华人传统美食和情人节特色的“竹叶裹红豆年糕”。

本地的大型连锁餐馆翡翠集团也发现,旗下主打休闲餐饮方式的餐馆接到更多订位电话,增幅约10%。公司发言人说,人日当天相信还会有许多没有订位的顾客直接到餐馆用餐。

她指出,今年人日刚好是星期天,也是许多人的家庭日,因此出外用餐的人较去年多。去年人日落在星期三,许多人下班后就回家,到餐馆庆祝的家庭较少。

七八成高级餐馆初八已客满

星期天不是办公日,因此许多企业大多选择在初八也就是下星期一,到翡翠集团旗下的高级餐馆捞鱼生。发言人说,大约七成至八成的高级餐馆在初八当天被订满。

西餐馆德国餐馆博璨(Brotzeit)在2月14日的生意也不错,订位量同比增加一成。订位的顾客当中,有的是聚餐的亲友,有的是要享受二人世界的情侣。

在外用餐可免去烹饪和洗碗碟的麻烦,但也有人想避开人潮,改而向自助餐供应商订餐或购买外卖食物,在家里与亲人享用一顿温馨的晚饭。

可是自助餐供应商也与餐馆一样,面对家庭顾客趁星期天聚餐而猛增、企业客户因没有办公而减少的情况。

大型自助餐供应商Select Catering表示,今年人日的住家订单比去年猛增约70%,而去年多数客户是在办公室以自助餐慰劳工作同仁的企业。

公司推出八种新年自助餐配套,每人价格介于13元8角至39元8角,公司发言人说,各配套的订购量都很平均。

另一家自助餐供应商Four Seasons的订餐生意,由于人手有限,公司为了保证食物的卫生和美味而回绝了不少订餐要求。虽然没有确切数字,但据公司观察,关于在14日订自助餐的询问有所增加。

甄静仪(36岁,财务经理)预订了30人份的自助餐,请亲友到家里欢聚。“人太多了,很难安排一起到餐馆吃饭。在家吃自助餐可互相聊天,增进感情,如果在餐馆吃饭,只能和同一桌的人讲话。”

也有人打算到小贩中心“打包”,与亲人在家里享用美食。蓝翰祥(36岁,理财专员)将带着妻子和一对儿女到岳母家聚餐,与全家老少14口同时庆祝人日、情人节和小儿子的生日。

“餐馆太拥挤了,在家聚餐比较自在,不用付消费税和服务费。我们打算到咖啡店打包烤鸡翅、沙爹等,大家平时喜欢吃的东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