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16

元宵节聚餐促进各族同胞感情

席瓦(左三)每年都会到好友高耀雄(左二)的家出席农历新年聚会。他认为这些聚会促进了异族同胞对华族文化和习俗的认识。(程友明摄)
席瓦(左三)每年都会到好友高耀雄(左二)的家出席农历新年聚会。他认为这些聚会促进了异族同胞对华族文化和习俗的认识。(程友明摄)

字体大小:

邀请亲戚和各族友人一同欢庆元宵节,除了联络感情也促进异族同胞对华族文化和习俗的认识。

蓝云舟 杨丹旭 报道

yznam@sph.com.sg

yangdx@sph.com.sg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家家户户庆团圆的日子。过去两天,不少华族家庭已趁周末和亲朋好友欢聚团圆,而在新加坡这个多元种族社会里,不少异族同胞也受邀同欢庆。

高耀雄(28岁,主持人)每年都会在元宵节前的周末,邀请好友到家里做客,共庆新年。约40多名宾客中,不难看到马来族、印度族,甚至是欧亚裔人士的身影。

其中一名常客是高耀雄留学时期的同窗席瓦(34岁,教师),两人相识12年。席瓦每年都会受邀和高耀雄一起过年;席瓦在庆祝屠妖节时,同样也会邀请同一票朋友到家中做客。

席瓦说,他们每年都会这样聚一聚,而这些聚会也促进了异族同胞对华族文化和习俗的认识。

让席瓦印象最深刻的是高耀雄有一年请来舞狮表演。虽然在课堂上曾听过老师讲解相关习俗,但能近距离观看这些传统节庆活动,仍让席瓦大开眼界。

席瓦说:“当你作为另一种族或宗教的人,直接参加这些之前只从书上了解的传统节庆活动时,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另一名早在除夕夜就受邀和朋友庆新年的卡利斯(27岁,财务顾问)也有同感。卡利斯本身是华族和马来族混血儿,而每年除夕他都会到朋友郭伟德(27岁,大学生)家里和一群中学时期的老友聚餐。

卡利斯说:“我们更像是彼此的第二个家庭。除了传统节日,我们平日也会找机会在下班后一起聚餐。这样的聚会让我们更了解彼此的文化。”

元宵节碰上星期一

餐馆午餐时段爆满

元宵节通常被视为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最后一天。可是今年的元宵节碰上工作日,受访餐饮业者就透露,今年订桌吃晚餐的家庭较少,倒是午餐的生意不错。

万兴集团董事经理洪可胜受访时说,旗下餐馆今天的午餐时段爆满,但多数是公司订桌。

他说:“元宵节算是庆祝农历新年的最后一天,今年刚好落在星期一,所以一些还没有庆祝新年的公司趁元宵节举办公司聚餐。元宵节晚上一般是家庭聚餐比较多,不过碰到星期一,今晚的生意预计只有午餐时段的一半。”

同乐饮食集团执行主席周家萌也说,集团旗下的中餐馆今天中午都爆满,很多人早早就已订位。

他说:“元宵节是农历新年期间重要的节日,很多人喜欢在这一天聚餐。午餐订位的人非常多,特别是市区的餐馆,很多公司赶在农历新年最后一天聚餐。”

同乐属下中餐馆的新春菜单一般用到元宵节,今天餐馆还特别推出两种汤圆甜点,为食客送上寓意团圆的好意头。

周家萌说:“今年新春菜单上的甜点是年糕,不过在除夕和元宵节,餐馆会为客人提供汤圆。今年有传统芝麻和花生汤圆,也有芋头、地瓜等食材做成的五彩汤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