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丝博览会

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介

(图片来源:广东海丝博览会官网)
(图片来源:广东海丝博览会官网)

字体大小:

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东风,2017年9月21日,广东21世纪海丝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迎来了第四个年头。“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将于9月21-24日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其中,9月 21、22日为专业采购日,只接待专业买家, 9月23、24日为公众开放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短短几年间,已深入人心,硕果累累。这几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先后发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作为广东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和载体,海丝博览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的过程。2014年至2016年,海丝博览会展览面积从5万平方米扩大到7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从1015家增加到1526家,参展参会国别从42个增加到73个,成交额也从1747亿元增长到2068亿元,展览面积逐年扩大,参展参会国别逐年增加,“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参加海丝博览会已成为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组织的“惯例”,列上了议事日程。

今年海丝博览会,共有7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展和参会,其中,来自国内及境外54个国家和地区的1682家企业到会设展,总展位数3556个,其中,境外参展企业占比达67%。同时,展会与时俱进,将粤港澳大湾区有机结合,向与会客商推介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商机。作为世界第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将作为一个重要引擎,增强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辐射能力,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支撑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展会期间,组委会还将在广州市举办主题论坛,国内外与会嘉宾将围绕“共商共建共享,产融合作发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有效地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为携手发展增添动力之翼,为经贸交流搭建互通之桥。

2017海博会将继续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务实办展,搭建有成效的经贸与合作平台,发挥国际经贸中心优势,把广东贯彻“一带一路”战略落到实处。

展区规划

设置1个主题展、6个专业展

(一)主题展区

1.商机交流与合作区:主要展示沿线国家投资和经贸合作商机,如港口、码头、高铁、高速公路、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信息技术产品展区:主要展示我省信息技术类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为沿线国家提供引进投资的各类信息。

3.跨境电商物流展区:主要推介跨境电商平台,推动线上与线下互动,动员沿线国家建设虚拟展馆、在展会结束后继续展示、交流、合作,创新经贸合作模式,丰富和完善海丝网,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

(二)专业展区

1、 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文化展
主要展示海丝沿线国家(地区)以及广东特色旅游产品、文化产品、民俗风情、旅游线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促进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民间交流;增加航空、航线的密度,促进互联互通。

2、 国际建筑装饰材料及工程机械展
主要针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建及建筑业发展需求,创造建筑装饰材料及工程机械采购机会,包括东南亚优质木材及木材制品等。

3、 海上丝绸之路特色食品及农产品展
主要展示沿线国家优质农产品、海产品以及广东优势产品,促进贸易合作和终端消费。

4、 国际茶文化精品展
主要参展对象是茶叶生产、贸易流通企业,展品包括茶叶、茶具及茶文化产品等。参展商重点在国内,同时邀请茶叶比较出名的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参展。

5、 国际陶瓷文化精品展
主要邀请景德镇、潮州、梅州等地区重点陶瓷企业参展。展品包括餐具、艺术陶瓷、其它陶瓷文化产品等。

6、 国际丝绸文化精品展
重点邀请潮绣、苏绣、湘绣、川绣等生产企业参展,主要展品:丝绸服装服饰、丝绸工艺品等。

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广东省贸促会

(二)承办单位: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

(三)支持单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国旅游协会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中国口岸协会

香港贸易发展局

香港旅游发展局

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