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丝博览会

龙永图:应力推民生、绿色与多元化金融的发展

字体大小:

曾实 广州报道

中国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昨日在广州称,在“一带一路”倡仪下,金融与产业合作要有明确的方向与创新的认识,应该大力推动民生金融、绿色金融与多元化金融的发展。

在昨日广州举办的2017广东海丝博览会产融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龙永图发表题为“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仪下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发展”的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融发展,首先应该大力推动民生金融的发展,即引导资金流向有利于民生发展的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这是产业和金融发展的首要目标。

其次,要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龙永图指出,所谓绿色金融,就是引导资金向节能、环保的产业发展,他说,在“一带一路”倡仪中,强调绿色发展特别重要,因为沿线国家涉及范围广,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在产业发展上,要注意分析所在区域的生态环境,遵守当地的环境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生活群体,并且和政府保持开放的沟通,只有这样,产业发展才能得到当地人民的支持,产业才有可持续性。

龙永图也表示,应该提倡多元化金融,他指出,资金短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挑战,英国一家咨询机构的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沿线基础设施的需求超过10.8万亿美元(14.54亿新元),今后15年要通过产能合作,创造3.8亿个就业岗位,需要30万亿美元的资金,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拓展融资渠道,在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布的联合公报中也提出,要合作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体系,并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和投入。

龙永图在演讲中也指出,过去三年多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当中,中国企业建立了大概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85亿美元,创造了18万个就业岗位。

广东省与广州市的党政“一把手”、政府官员与企业代表,以及来自斐济、马来西亚、印尼等50多个国家的800多名嘉宾出席了昨日的论坛。

马兴瑞在致辞时说,广东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友好合作,深化粤港澳合作,携手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推动与沿线国家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成绩。

马兴瑞同时欢迎沿线各国到广东经商贸易、投资兴业,并表示广东将继续大力支持广东的企业“走出去”,积极到沿线国家投资发展,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