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

关于鼓浪屿申遗 你知道多少

字体大小:

一、为何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就"保护"两个字,我们要保护鼓浪屿。保护遗产是一切利用和传承的基础,是贯穿整个《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精髓和根本所在。

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范围是哪些?

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范围有两部分,一是遗产区,二是缓冲区。 遗产区:鼓浪屿全岛陆地范围及岛屿周边礁石所界定的海域范围,面积为316.2公顷。 缓冲区:对遗产区产生直接影响的周边区域,面积为886公顷。

三、鼓浪屿形成主要经过几个阶段?

鼓浪屿主要经过两个发展阶段,即外来文化传播期(1840-1903年)、多元文化融合期(1903-1941年)。

四、鼓浪屿的突出普遍价值是什么?

鼓浪屿见证了清王朝晚期的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历程,是全球化早期阶段多元文化交流、碰撞与互鉴的典范,是闽南本土居民、外来多国侨民和华侨群体共同营建,具有突出文化多样性和近代生活品质的国际社区。

五、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的支撑点是什么?

支撑点有三个方面:一是鼓浪屿符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三项标准;二是鼓浪屿现存景观、建筑等呈现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三是鼓浪屿满足保护和管理要求。

六、鼓浪屿符合申遗标准体现在哪些方面?

"鼓浪屿"符合《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操作指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6项标准中的3项。 标准(ⅱ)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地方文化与外来文化,在社会生活、建筑园林设计及建造、艺术风格、现代技术方面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标准(ⅲ)是中国步入近代化历程的缩影,更是闽南移民文化开拓性和包容性的见证。 标准(ⅳ)是近代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具有高品质和早期现代性特征国际社区的独特范例。

七、鼓浪屿的真实性体现在哪里?

1) 延续至今的住区功能和性质、保存完好的城市空间格局与道路体系、特色鲜明的片区形态和完整延续的历史建筑与宅园景观。2) 遗产价值载体的形式、设计、材料、功能、建造技艺、位置和环境的真实性。

八、鼓浪屿的完整性体现在哪里?

完整地保存有表达突出普遍价值的所有遗产构成要素,包含岛屿自然景观,城市空间结构,社区公共管理机构、驻岛机构、各类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居住建筑和宅园。

九、目前鼓浪屿的保护法律法规有哪些?

1) 2011年通过的《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鼓浪屿控制性详细规划》。 2) 2012年通过的《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十、鼓浪屿目前有多少单位、建筑纳入国家文物保护系统?

鼓浪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20组共30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另已认定历史风貌建筑共391栋,其中重点保护风貌建筑共117栋,一般保护风貌建筑共274栋。

十一、鼓浪屿的保护方针是什么?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

十二、遗产要素包括哪些?

代表性历史建筑、历史道路、自然景观、文化遗迹。

十三、鼓浪屿代表性历史建筑有哪些?

鼓浪屿有51组代表性历史建筑,包括:工部局遗址、会审公堂旧址等公共管理机构;日本领事馆旧址、日本警察署及宿舍旧址、美国领事馆旧址、和记洋行仓库遗址、英商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丹麦大北电报公司旧址、中南银行旧址等领事外交及商贸金融驻岛机构;日光岩寺、种德宫、黄氏小宗、协和礼拜堂、三一堂、天主堂等宗教祭祀设施;蒙学堂旧址(吴添丁阁)、毓德女学校旧址、安献楼、闽南圣教书局旧址等文教设施;救世医院和护士学校旧址、博爱医院旧址、私立鼓浪屿医院旧址(宏宁医院旧址)等医疗设施;万国俱乐部旧址、延平戏院旧址、洋人球埔旧址等文化娱乐设施;三丘田码头遗址、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鼓浪屿电话公司旧址、厦门海关通讯塔旧址、燕尾山午炮台遗址、基督教徒墓园等社区基础及服务设施;四落大厝、大夫第、英国伦敦差会女传教士宅、英国领事公馆旧址、汇丰银行公馆、厦门海关理船厅公所旧址、厦门海关副税务师公馆旧址、廖家别墅(林语堂旧居)、西林?瞰青别墅、番婆楼、黄赐敏别墅、春草堂、黄荣远堂、海天堂构、黄家花园、杨家园、八卦楼、菽庄花园、厦门海关验税员公寓旧址、汇丰银行职员公寓旧址等各类住宅建筑。

十四、鼓浪屿主要的历史道路有哪些?

主要的历史道路有四条,分别为:日光岩、岩仔脚环线道路;笔架山环线道路;鹿耳礁环线道路;至东南海滨放射道路。

十五、鼓浪屿有哪些自然景观?

升旗山、日光岩、鸡母山、浪荡山、英雄山、笔架山、燕尾山。

十六、鼓浪屿有哪些文化遗迹?

日光岩与延平文化遗址(国姓井,龙头山寨遗迹等)、重兴鼓浪屿三和宫摩崖题记。

(文字据鼓浪屿申遗网资料整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