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辞世

21获赠者将展出弹壳 与民同追思李光耀

数个获赠炮弹弹壳的个人和机构,都打算公开展出,让民众一起追思李光耀。(唐家鸿摄)
数个获赠炮弹弹壳的个人和机构,都打算公开展出,让民众一起追思李光耀。(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何惜薇 报道

hosb@sph.com.sg

新加坡去年以最高规格送别了建国总理李光耀,陆军部队使用四尊发射25磅(约11.5公斤)炮弹的大炮,鸣放21响礼炮。李显龙总理要求收集21个炮弹弹壳,并在昨天代表政府把弹壳献给与李光耀有密切关系的21个机构与个人。

总理公署昨早发表文告宣布这个安排。李总理在个人面簿页面上说:“我由衷感谢他们在我父亲的生命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并且对国家做出贡献。”

10位获赠弹壳者都是在国葬仪式上宣读悼词的个人,即李光耀长子李显龙总理、次子李显扬、陈庆炎总统、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前内阁部长王邦文和丹那巴南、前高级政务部长施迪、工会领袖穆都·古玛(Muthukumarasamy)、丹戎巴葛社区领袖梁镇龙,以及目前为公务员的前新闻工作者赵环玮。

李总理将弹壳送给国家文物局

11个机构包括李光耀和他的团队一手创办的人民行动党、李光耀服务超过半世纪的新加坡国会,以及他非常重视的新加坡武装部队、新加坡陆军部队、新加坡警察部队、贪污调查局、人民协会、建屋发展局、国家公园局、公用事业局和确保他个人安全的警察保安指挥处。

李总理也在面簿上说,举国上下一年前共同送别李光耀,长达一周的哀悼和国葬对所有人而言,都是个“强烈牵动情感的经验”。他决定把自己的弹壳送给国家文物局,文物局将从下星期三起至10月2日,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让更多人有机会共同怀念李光耀。

代表职工运动宣读悼词的穆都·古玛计划把弹壳转赠全国职工总会,梁镇龙把弹壳送给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展示,而赵环玮则借出弹壳给淡马锡理工学院和南洋女中两所母校展出。

赵环玮(32岁)对获赠弹壳深感荣幸,她说:“我觉得应当与其他新加坡人,特别是同我们的青年分享这份荣耀。所有新加坡人,不分老少,都不能忘记李先生对新加坡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个弹壳象征了我们对他的敬意。”

获赠弹壳的个人和机构都获得李总理的感谢信。陈总统和李显扬等获赠弹壳的个人,还未公开说明他们将如何收藏弹壳。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受询时说,他将捐出炮弹弹壳,把它陈列在马林百列图书馆供民众凭吊。他表示,马林百列作为本地首个完全建在填海地段的组屋区,是李光耀一手打造的;当年从政时,也是李光耀派他到马林百列参选。

多数获赠弹壳的机构决定公开展出。国会议长哈莉玛同样对国会获赠弹壳表示荣幸,她告诉本报,国会将从星期一起在访客中心展出数月。哈莉玛说:“这样,我们能协助教育年轻人,让他们了解李先生在新加坡建立国会制民主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我们提醒大家应该珍惜他的遗产。”

各个民间团体接下来将陆续举办追思李光耀的活动,去年为悼念李光耀而设的官方网站“Remembering Lee Kuan Yew”(纪念李光耀,http://www.rememberingleekuanyew.sg/)也已重新开放让民众留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