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柔官员:就霾害问题 马国应提控印尼政府

马国由于近日都有阵雨,全国烟霾情况都有所改善。首都吉隆坡的空气污染指数28日下午虽然一度达到105点的不健康水平,但晚上就降至77点的中等水平。(路透社)
马国由于近日都有阵雨,全国烟霾情况都有所改善。首都吉隆坡的空气污染指数28日下午虽然一度达到105点的不健康水平,但晚上就降至77点的中等水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柔佛主管卫生及环境事务的行政议员阿育拉末认为,印尼政府应该为年复一年的霾害负责,马国有必要采取各种措施应对,包括提控印尼政府。

(新山综合讯)柔佛主管卫生及环境事务的行政议员阿育拉末认为,联邦政府应严正看待印度尼西亚造成的烟霾问题,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解决这个老问题,其中包括提控印尼政府。

马来西亚各级政府官员向来对印尼都敬畏三分,这是近年来首次有州级官员指当局应就年复一年的霾害提控印尼。

阿育拉末28日在“柔佛永续政策工作坊”开幕仪式后的记者会上说:“印尼烟霾问题都成为年度活动了,只差没有开幕仪式。”

他说:“印尼政府为了制止马国渔民入侵该国海域而击沉(马国)渔船,为何我们不能就烟霾问题提控印尼政府,让他们不敢再犯?那些因烟霾而病倒的马国人民,可否向印尼索讨医药费?”

人民要明确解决方案

而非讨论协商而已

他表示,每年烟霾出现时,马国政府就启动相关委员会探讨问题。“人民要的不是委员会,他们要看到政府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并针对源头对症下药。”

阿育拉末表示,虽然马国、印尼和新加坡曾就烟霾问题展开磋商,可是人民不要只是会议上讨论协商而已,人民要明确的解决方案。“印尼政府显然无法管制当地的烧芭活动,当地政府应严厉对付涉及烧芭的公司。”

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旺朱乃迪表示,由于本区域过去几天普遍都有阵雨,苏门答腊林火热点比起上周已大幅减少,连日来笼罩柔佛西部和新加坡的烟霾也有所缓解。他说,马国全国的空气污染指数,目前都处于良好和中等水平。

但旺朱乃迪28日在声明中表示:“由于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的林火热点仍然活跃,因此仍有可能对南马西岸及砂拉越造成烟霾问题。”

根据马国环境局的资料,马国28日共有29个地区的空气素质良好,22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处于中等水平,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中南马一带。吉隆坡峇都慕达当天下午2时一度达到105点的不健康水平,但过后已降至77点的中等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