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印尼减灾署:接下来将加紧灭火 笼罩新加坡烟霾来自廖内省林火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国家减灾署说,在上周末笼罩新加坡的烟霾源自廖内省下罗干县的林火,当局下来几天将着重在下罗干县进行灭火行动。

《海峡时报》报道,该局发言人苏托波周一在雅加达的记者会上说,在菲律宾境内移动的热带气旋所产生的风,将下罗干县(Rokan Hilir)林火产生的浓烟吹到了新加坡。

苏托波指的是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它刚在星期天离开菲律宾,向日本南部冲绳岛与东京方向移动。他说:“气旋不仅吸进了烟霾,也吸走廖内省的湿气,使空气变得更干燥。”

上个星期五至星期天,人造卫星一共在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探测到338处林火,其中下罗干地区就占了几乎一半,有162处。

苏托波说,下罗干地区的林火大多始于当地农民的烧芭辟地,当局播云造雨后,当地下了一阵雨,预料林火情况会好转。

印尼当局上周宣布两大岛屿上包括廖内的六个省份进入紧急状态,当局已派出约7200名消防员与六架执行造雨任务的飞行器到廖内省。当地也挖掘了数以千计的水沟、蓄水池和水井,以维持土地湿润,防止火势蔓延。

由于天气干旱、降雨少,加上非法烧芭辟地的做法仍然普遍,上周廖内省的热点激增,导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升至不健康水平,这令人担心去年空前的跨境烟霾危机可能重演。

新加坡周一的空气素质已有所改善,但在马国首都吉隆坡,大部分地区仍是一片迷蒙,著名地标双子塔几乎“消失”。

马来西亚环境部数据显示,吉隆坡各地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在周一下午达到90点的中等水平,逼近101至200点的不健康水平。

印尼环境部长:政府在灭火

外人应避免作不必要评论

针对邻国担心烟霾危机重现,印尼环境与林业部长西蒂星期天说,雅加达“尊重邻国的申诉”,但强调印尼政府“不是基于其他国家施压”而采取积极应对行动。

西蒂在声明中指出,印尼正进入地面与森林火患频发的关键季节,政府并没有坐视不理,而是努力不懈地进行灭火。“所有外人都应避免作出不必要的评论,静观印尼政府系统性与认真地执行的应对措施。”

西蒂透露,当局通过地面巡逻与强硬执法对付纵火者,使全境火点数量维持在低数,去年1月至8月共有8247个热点,今年同期减至2356个。

此外,印尼当局也对30家涉及去年林火的企业予以行政处分,至今有近10家企业面对涉及林火的民事诉讼。

廖内省的烟霾已经导致望加丽(Bengkalis)区数以百计的居民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地方政府向居民广发口罩,以防情况进一步恶化。

《雅加达邮报》报道,廖内省卫生机构的卫生危机控制单位主管凯奈迪说,已有149个居民出现烟霾引发的病症,其中132人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他透露,廖内省卫生机构已分发一万个口罩到望加丽受烟霾影响的灾区。

根据廖内省卫生机构数据,2015年共有10万零234人出现同烟霾相关的病症,其中8万4203人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

除了危害居民健康,烟霾还干扰了航空交通。廖内省杜迈机场过去几天因烟霾导致能见度降低,多趟航班受影响。为了安全起见,有些机师绕道到北干巴鲁机场降陆,乘客须改以陆路交通前往杜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