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不仅止于经济合作 新中关系多层面超越单一领域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表示,新加坡能深入发展对华关系,甚至意外地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而是得归功于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的持续努力。(邬福梁摄)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表示,新加坡能深入发展对华关系,甚至意外地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而是得归功于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的持续努力。(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两国合作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这是因为新加坡处理对华关系的原则向来一致,即以互惠互利互信为基础,并且与时俱进。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系统回顾了新中关系近年的发展,并展望两国未来的合作趋势。

在近40分钟的演讲中,陈振声形容新中关系多层面、多面向,并不仅止于经济合作,而是超越单一的领域。

陈振声进一步说明,随着中国发展的转型,两国交流的内容也有所调整。从最初的经济发展重点,到今日的多元议题,交流学习内容已涵盖了可持续发展、安全合作、社会治理、法治、互联互通以及人才培养等新的领域。

因此,新中两国合作与时俱进的特点,也体现在双方的三个政府合作项目上:在1994年启动的苏州工业园区,显示双方当时比较重视经贸合作;后来在2008年开展的天津生态城,配合了中国绿色发展的需要;去年底宣布启动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则是在中国大力推进互联互通的背景下展开。

陈振声说:“对于中国和新加坡来说,如此广泛和多层面的双边关系相当罕见。”

他强调,新加坡能深入发展对华关系,甚至意外地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而是得归功于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的持续努力。

中国三大发展挑战为我国带来契机

“多年来,新加坡发展对华关系的立场一贯。我们相信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对区域和世界是件好事,我们也相信中国与国际体系紧密融合符合大家的利益。”

虽然新中关系发展良好,但陈振声提醒说,这并不能保证这样的正面发展态势在未来就会自然持续下去。

他强调,为确保新加坡未来对中国仍有价值,我们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就,而是需要清晰了解中国的发展需要和挑战,以及新加坡能为此带来什么增值。

陈振声分析,中国目前面临三大发展挑战,也因此相应地带来契机。首先,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速将超越外来直接投资的增速,这将为各国参与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带来商机。

此外,中国正面临人口快速老龄化的问题。不少学者也担心,中国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即人均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后,若无法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便会陷入经济增长停滞期。

陈振声指出,新加坡也面对类似挑战,因此两国今后可在这些领域相互分享经验。

他接着肯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应对挑战的良方之一,“很有远见”,有望通过促进互联互通来缓解沿海与内陆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不过,他也认为,中国要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互通,除了陆路和水路外,还需要另外三个层面,即空路、无形的金融联通和数据互通。

在这方面,陈振声指出,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扮演补充角色,大大提升中国对外的联通。陈振声是负责该项目的新方部长。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昨天在致辞中也肯定,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并且在亚细安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引路的作用。他希望新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拓展合作,进而推动中国与亚细安的协作。

昨天的论坛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举办,今年迈入第二届,吸引了500多位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界代表参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