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6大选

以台湾准总统姿态喊话 蔡英文吁选民跨过改革第一里路

字体大小:

蔡英文致辞时,狠批政府“无能、无心、无感”,表示这次选举就是要走出台湾的困境。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明天,就是我们的最后一步!”有望在今天当选台湾新总统的民进党主席暨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昨天晚上以准总统之姿,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造势。她向支持者喊话时表示:“跨过这一步,就是改革的第一里路。”

民调远远落后于蔡英文的国民党主席暨总统候选人朱立伦,昨晚回返蓝军大本营新北市。他在板桥体育场的晚会上向泛蓝选民招手,指过去20年,泛蓝只要分裂、不团结,就会失败,而受伤的是中华民国。

他疾呼:“系出同源、莫忘初衷!”呼吁新党、亲民党、所有泛蓝的朋友团结起来支持他、支持国民党。他还伸出橄榄枝,承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欢迎泛蓝政党重新回到国民党这个大家庭。“只要我们成功,就是大家的成功。如果我们输了,还分什么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或各党派?”

因国民党的选情告急,总统马英九昨天三度表示,愿为过去八年做不好的地方反省、承担责任,希望在关键时刻催出蓝营“沉默的声音”、争取选票。

今天是台湾总统与立委选举投票日,蓝绿两大阵营在选前之夜做最后冲刺以大型晚会造势,虽然天不作美下起细雨,但湿冷的天气浇不息支持者的热情。

当蔡英文与副手陈建仁在凯道的舞台上合体时,现场数万民众高喊“总统好!”当朱立伦牵着妻子、“超级吸票机”高婉倩进入板桥体育场时,更因群众簇拥而寸步难行。

蔡英文致辞时,狠批政府“无能、无心、无感”,表示这次选举就是要走出台湾的困境。她指对手一直在打“恐吓牌”,恐吓如果不投票给国民党,台湾社会就会动荡、中华民国就要灭亡。

她向选民喊话:“明天,我们就会用选票证明,恐吓和对立的旧政治会走入历史。台湾人追求新时代的决心,终将战胜一切。”

由于担心投票率低,蔡英文多次拜托选民不管用什么方式,都一定要回家投票,“在选票上盖章,把最后一里路走完”。

朱立伦则感性地说,人跌倒了可以很快爬起来,国民党跌倒了也会很辛苦、努力地爬起来,但国家跌倒了就非常困难爬起来,有些甚至永远爬不起来。他以沙哑的声音拜托大家,为了台湾和下一代的未来,一定要去投票,“我们要让中华民国永远站起来”。

马英九昨天上午在面簿上载的近两分钟短片,罕见地公开自省。他参加台中市的造势活动以及出席新北市的晚会,也都强调过去八年的政策大方向是正确的,但也许政策推动的时机与方法不够周严,引起一些批评,他都愿意承担责任,并且反省、检讨。

他卖力为朱立伦拉票,强调朱一定会吸取过去的教训,一定会做得比他好,呼吁选民以大局为重,把票投给朱立伦和国民党,语毕还90度鞠躬长达数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