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6大选

台湾绿色首次完全执政

字体大小:

台湾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在昨天的总统与立委选举中大获全胜,不但再次赢得执政权,在立法院的席次也过半(113席攻下68席),首次实现“完全执政”。

“我说过,我拼了命,也要把大家的泪水转换成笑容,我做到了。”台湾首位女总统蔡英文在胜选演说中,以这句话来迎接历史性的一刻,聚集在她竞选总部外的三万多名绿营支持者情绪沸腾,高喊“总统好!”

代表执政党国民党参选总统的朱立伦,在晚间7时便承认败选,同时宣布辞去党主席。

他神色凝重地向支持者鞠躬致歉:“对不起大家,朱立伦让你们失望了。我们失败了。国民党败选。我们努力不够,我们辜负了所有选民的期待,我们辜负了对中华民国的责任。”

朱立伦狂输蔡英文300多万张选票

国民党在本届选举中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挫败,朱立伦狂输蔡英文300多万张选票,得票率仅31.4%。这个百年政党也首度失去了立法院最大政党的地位,只拿下35席立委,今后将难以制衡民进党。

蔡英文赢得56.1%选票,低于现任总统马英九2008年以超高人气胜选时拿下的58%。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的得票率为12.8%。

马英九已在昨晚致电恭贺蔡英文,据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转述,马英九向蔡英文表示,希望任命获得多数立委支持的人任阁揆,呼吁她“以国家和社会为重,到总统府商议”。

对此,蔡英文在国际记者会上声称,会尊重马英九在最后任期的职权,“马总统如果关心这段时间政局的稳定和政府的运作,他应该任命一个称职的看守内阁”。她认为,这个内阁应谨守份际、尊重国会,与各政党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交接过程平稳。

蔡英文也在记者会上主动提及两岸关系,表示会建立具有一致性、可持续性的两岸关系。她重申,在5月20日执政后,将以现今宪政体制和两岸互动成果、以普遍民意做为推动两岸关系基础,会追求最大共识来保持海峡两岸和平现状。

她特别强调:“两岸都有责任尽最大努力寻求对等尊严互动之道,确保没有挑衅也没有意外。”她还向对岸喊话,指选举结果是台湾民意的展现,中华民国作为民主国家,民主空间必须被尊重,打压会破坏两岸关系稳定。

立委票仓也几乎失守

国民党兵败如山倒,除了丢掉总统宝座,蓝军在全台的立委票仓也几乎失守,尤其在朱立伦执政的新北市更是溃不成军,蓝绿席次大翻转,12个议席中民进党从原有占有两席到一举拿下九席。

浊水溪以南也是清一色“绿地”,不见半点“蓝天”。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的所有立委席次,全部由民进党攻占。

国民党的张显耀和林国正无法守住原来在高雄仅有的两席;王进士也保不住蓝军在台湾尾屏东县唯一的“一点蓝”。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在基隆,同样打了败仗。

第三政党时代力量表现突出

在太阳花学运后崛起的第三政党时代力量则表现突出,其在台中、台北和新北市的立委候选人洪慈庸、林昶佐、黄国昌皆告捷,分别击败国民党老将杨琼璎、林郁方和李庆华。

时代力量的政党票也成功跨过5%的门槛,与民进党、国民党和亲民党成为议会中的四大政党。

昨天的投票率只有66.27%,比预期的七成还要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