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6

全国学生新谣歌唱比赛增设创作组 参加创作坊听新谣前辈分享心得

字体大小:

演唱与创作不可分,第二届“新谣歌唱比赛”增设创作比赛部分,发掘本地年轻人唱作才华。

去年,裕廊初级学院、弹唱人制作室和《现在·爆米花》联合主办了“新空下”全国新谣歌唱比赛,获近30所中学和初院/高中响应。今年,这个比赛扩大规模,加入创作部分,同时将于4月9日(星期六)举办“新谣创作坊”,邀请本地创作人陈佳明、黎沸辉与蔡忆仁分享新谣故事和创作心得。

今天先听听蔡忆仁怎么说。

边唱边谈介绍好作品

蔡忆仁是弹唱人制作室总监,新谣歌手出身,多年来致力推广新谣。在创作坊上,他将通过中文歌曲的歌词赏析,帮助大家掌握中文写词。

蔡忆仁受访时说,据他观察,当今年轻人掌握乐器的能力,已经大大超越新谣年代,不过在教育大环境的影响下,中文作词能力相对弱。届时,他将与几位歌手边唱边谈,希望可以引介好作品,勾起学生的兴趣。

爱情是永恒的命题,情歌也是歌曲创作的大宗,不过蔡忆仁指出,中文创作的面向其实很广,以新谣为例,除了爱情,新谣歌手经常创作关于友情、家庭与社会相关的作品。

他以经典连续剧《雾锁南洋》的主题曲为例,歌词就像一个时代缩影,短短歌曲便包含了祖先从中国南来新马生活的历史故事和复杂情绪。

他说,赏析作品时,会发现许多中文歌词只用了很简单的文字,便能很好地表达内容。例如台湾老歌《晚霞满渔船》,“轻风吹来飘飘我衣裳,临流垂钓夕阳在天边……”只用六句歌词,便达到情景交融,就像一首诗。

从传唱新谣启发创作

去年首次举办新谣歌唱比赛,蔡忆仁看见年轻人以自己的方式,通过饶舌、爵士、摇滚等不同音乐风格表现新谣歌曲,赋予新谣新生命。

他说:“新谣要有年轻人传唱,也希望这个过程能启发他们创作。”

虽然90年代以后就不以“新谣”作称,新的作品都被视为“本地创作”,但歌曲原创性的精神仍然不变。

这也是这回举办两种比赛性质的宗旨:歌唱赛看年轻人如何旧曲新唱,创作赛则推崇原创。

希望激发更多人加入唱作行列

第二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创作比赛”将设三个组别:个人独唱组、小组合唱组、歌曲创作组。凡在籍中学、高中、初院、工艺教育学院及理工学院学生都可参加,国籍不拘。试音将于5月14日(星期六)在裕廊初级学院展开。比赛详情将于不久后公布。

多年来,校园创作比赛如“心情溶剂”、“飞乐时空”等发掘了许多优秀人才,蔡忆仁希望这个全新的平台能够激发更多人加入唱作行列。

去年首届歌唱比赛的一些优秀歌手,现在也与弹唱人一起推广新谣。蔡忆仁说,年轻人以年轻人的方式诠释新谣给年轻人听,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新谣创作坊”现已接受报名,入场免费。有兴趣参与的在籍学生及老师,可提呈电子表格报名:tinyurl.com/xinyao2016-workshop。

【新谣创作坊】

·主讲人:陈佳明、黎沸辉、蔡忆仁

·4月9日(星期六)上午8时半至下午1时

·裕廊初院第五讲堂 800 Corporation Rd S'pore 649809

·报名截止日期:4月2日(星期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