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6

全国学生新谣歌唱赛 今年增设创作组

字体大小:

今年的比赛也增加奖金金额,并进行跨平台宣传。公众除了能从《联合早报》平面、网络媒体及UFM1003电台了解比赛的相关信息,还能通过星和视界都会台频道观看初赛、半决赛和大决赛。

许翔宇 报道

hsiangyu@sph.com.sg

新谣精神离不开创作,今年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比赛”扩大规模,增设创作组比赛,发掘新一代有创作才华人士,让新谣薪火相传。

为鼓励年轻一代积极投入新谣演唱及创作,今年比赛将增加奖金金额,也进行跨平台宣传,公众除了能从《联合早报》平面、网络媒体及UFM1003电台了解比赛的相关信息,还能通过星和视界都会台频道(Ch 111/825)观看初赛、半决赛和大决赛。

“2016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由《联合早报》、裕廊初级学院和弹唱人制作室主办。联办单位包括星和、UFM1003电台、新加坡理工学院和义安理工学院。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在昨天召开的记者会说,近两年来,新谣引起广泛讨论,但大多是成长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新谣世代”在追忆新谣30年前的巅峰期。“我们可以让新谣继续作为我们的成长记忆……或现在主动做些事情,鼓励我们的孩子参加新谣比赛,让新一代传承我们这一代的美好记忆,而且让它有新的活力。”

在新加坡以英语为主流语言,以及讲英语家庭越来越多的大环境下,弹唱人制作室总监蔡忆仁观察到,本地年轻人尽管音乐能力强,华文写词能力却相对弱。

“不过,我相信还是有许多华文能力强的学生,希望他们发挥音乐才华,结合对华文的喜爱,以及自己和朋友的写词能力,为比赛创作好作品。”

本周六裕初办新谣创作坊

本星期六(9日),作为新谣发源地之一的裕初将举办“新谣创作坊”,邀请本地创作人陈佳明、黎沸辉与蔡忆仁分享歌曲创作窍门。

比赛去年首次登场,是在裕初举办,超过30所学府的上百名学生报名参加。裕初院长王金富说,新谣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学生透过这些歌曲加深对国家的归属感。“1983年,我们的校友巫启贤在学校礼堂发起‘夜在地下铁’演唱会,带动了新谣,希望华文能力强又喜欢词曲创作的学生,通过比赛追求自己的爱好。”

公众今年首次能通过星和视界都会台频道观看比赛。星和市场总裁刘浩新说,新谣代表着新加坡人的心声,星和作为一家本地公司,无论在电影、电视或音乐上,向来支持本地作品和人才,今后也会继续支持这方面的活动。

公众还能通过比赛专属网站、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了解比赛相关的信息和报道,同时也可参与投选活动。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说,希望这次比赛能将社会上一些“隐藏”着、平时通过社交媒体关注新谣,但没有出席相关活动的民众,带入新谣的世界,共同推广新谣。

比赛分为个人独唱组、小组合唱组及创作组。试音活动将在5月14日于裕廊初级学院举行。通过初赛(5月21日)与半决赛(6月11日)的参赛者,将在7月2日角逐在新加坡理工学院会议中心举行的大决赛。

个人独唱组的冠军将获得1000元奖金、小组合唱组及创作组的冠军队伍将各获1500元奖金,所有得奖者将获颁奖杯一座。

歌唱组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1日;创作组则为5月15日。

若有疑问可拨打热线:9725 3239,或电邮:yen_fong_cheng@moe.edu.sg/tan-lim_soh_whee@moe.edu.sg。

“2016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赞助商包括口福、储蓄银行、全美世界、Cenosis及李氏基金,并获得善济医社的鼎力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