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庆创刊95周年 早报文学节 20作家五月登场

字体大小:

第一届早报文学节,计划邀来新马和大中华区共20位作家,共赴五月的这场文学盛会,文学节共安排10场活动,包括主题演讲及论坛等多元形式,关注文字在碎片化阅读的快速时代,如何展现文学生命和思想活力。

《联合早报》今年将举办一系列讲座、演出、艺文项目、晚宴、户外家庭日等活动,以庆祝创刊95周年。

在上个世纪共办了六届的国际华文文艺营,将以崭新的形式,再一次引领文学爱好者,携手本地文坛老中青几代耕耘者,一起泅泳于文学海洋。

以“时代速度,文字温度”为题的第一届早报文学节,计划邀来新马和大中华区共20位作家,到岛国共赴六天的文学盛会。

已确定的参与者包括中国先锋文学代表作家格非、翻译家林少华、第七届矛盾文学奖得主迟子建、台湾文学评论家须文蔚、香港大学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教授朱耀伟等。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是联办单位。

文学节配合五月底华文媒体集团举办的“阅读城市。城市阅读”书展,共安排10场活动,包括主题演讲、论坛等多元形式,关注文字在碎片化阅读的快速时代,如何展现文学生命和思想活力。文学节将从5月26日举行至31日。

《联合早报》是新加坡报业控股的华文旗舰报。其前身是1923年创刊的《南洋商报》和1929年创刊的《星洲日报》,这两家历史悠久的日报在1983年3月16日合并成《联合早报》,并一直延续到今天,服务了好几个世代的读者,周年庆因此以“长歌不散”为主题,寓意历经不同年代和环境,报人、报纸、读者一路走来,相知相惜,休戚与共,往后还要并肩同行,不弃不离。

总编辑吴新迪:
不能少了读者参与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说:“这95年来,没有读者的支持和爱护,我们不可能坚持到今天,我们的报庆因此不能少了读者的参与。我们主办和安排的这些活动,有的是文学艺术性的,有的适合一家同欢,有的是关于个人理财的,希望能给读者不同的选择。”

早报周年庆的其他活动,还包括7月上旬,延续去年的成功经验,举行第二届“新中论坛”,邀请本地与中国学界、商界与媒体界杰出人士与青年领军者,在新加坡交流与对话。今年的论坛将把重点放在新时代所带来的挑战,探讨当前的社会、商业形态与青年思潮。

同月,庆祝迎来另一波高潮,早报会在滨海堤坝(Marina Barrage)主办一场集野餐、美食、游戏、大家唱、街头才艺、小市集、星空下舞台演出于一体的全天大型户外活动,让读者和他们的家人朋友,在美景和丰富节目中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打造“当诗遇见歌”演出

新加坡华乐团也与本报合作,于9月14日和15日举行两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音乐会重点委约文化奖作曲家罗伟伦,就早报报业史创作一部大型民族交响乐。演出结合新闻影像艺术,为读者、音乐爱好者呈献一场听觉与视觉的飨宴。

早报周年庆“长歌不散”的谢幕曲,则是一场文学与音乐的联姻——由早报与新加坡作家节携手打造的一台“当诗遇见歌”演出。16位本地不同世代的诗人刊登在早报副刊《文艺城》的诗作,由五位本地年轻作曲家谱曲,再以独唱、合唱或器乐演奏等形式呈现在舞台上,让诗与歌美妙地合体交融。演出将在11月举行。

早报将在滨海堤坝主办一场集野餐、美食、游戏、大家唱、街头才艺、小市集、星空下舞台演出于一体的全天大型户外活动,让读者和他们的亲友,在美景和丰富节目中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今年两大型财经讲座打头阵

早报周年庆的系列项目其实于去年底启动,《联合早报》联同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和信用卡公司银联(UnionPay),推出“早报—中银”信用卡和借记卡,为持卡的读者和广大消费者打开众多“优惠之门”,也打响早报95周年庆的第一炮。

预算案商业论坛明天登场

进入2018年,庆祝活动以两场大型财经类讲座打头阵。揭开序幕的是明天(5日),配合财政部长王瑞杰的新财政年度政府预算声明而主办的一场预算案商业论坛,主宾包括财长王瑞杰及各大工商会会长,他们将与来自不同领域的商界代表对话。商业论坛还包括一场“企业如何创新求变,迈向全球”的专题讨论会。

跟着在同一周的3月10日,迈入第10个年头的早报常年投资讲座将扩大规模,增设有关国内和国际经济展望的内容,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与中国中央财经大学环境经济所所长王卉彤博士对谈。

课题包括“后李光耀时代”公共政策的检讨、经济竞争力可以如何提升,以及新加坡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能扮演的角色等。讲座也邀来不同领域的专家,分析房地产、股市、外汇和加密货币领域的最新趋势,以新的视角为投资者引路。

这个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在The Star Gallery@星宇表演艺术中心(Star Vista Mall 楼上)举行,时间从上午11时至下午5时。报名费:25元(包括午餐、茶点和礼包)。报名网址:zbinvest.sphevents.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