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关系专题

就我国装甲车被港海关查扣 中国向我国提出交涉

被香港海关查扣的九部新加坡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被扣押在内河码头仓库。(路透社)
被香港海关查扣的九部新加坡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被扣押在内河码头仓库。(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外交部针对香港海关查扣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运兵车一事,向新加坡提出交涉,并要求我国“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常记者会上,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提问,香港海关截获的九辆新加坡装甲车,此前在台湾参加军事训练,中方是否已经向新方提出交涉?

发言人耿爽答复说:“中方已向新方提出交涉,要求新方严格遵守香港特区有关法律,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他接着补充:“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我们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港媒指海关截查是因接获大陆线报

由商业船运公司APL负责运送的九部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是在本月23日遭香港海关扣留。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海关是在接获中国大陆方面的线报后采取行动,并非先前所称是在例行巡查时发现这批军用物品。

新加坡国防部24日发布的文告称,新加坡武装部队是在“例常海外军训中”使用泰莱斯轮式装甲车,并一如过去海外军训的做法,通过商运把军备运送回国。

文告并未说明此次海外军训的地方,但根据港媒掌握的航运记录,运载装甲车的货船是在21日从台湾高雄出发,原定今天抵达新加坡。

据新加坡国防部26日的文告,九辆装甲车及装备已移至香港海关在内河码头的仓库,地点安全。当局昨天并未提供装甲车的最新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