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黄循财: 新加坡愿与中国携手落实一带一路

代表新加坡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黄循财(左)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国家发展部提供照片)
代表新加坡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黄循财(左)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国家发展部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29国领导人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当中没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有人对此议论,指新加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配合度不高,或在倡议中没有可发挥作用的角色。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用中国商务部的数据反驳了有关说法。

日本企业上世纪80年代“走出去”时,新加坡努力向它们招手。如今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虽然合作方式不一样,但新加坡也同样努力争取把它们吸引到新加坡,携手共创财富。

代表新加坡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很可能是世界上促进区域合作及融合的最大平台,我认为它是对贸易联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剂强心针。新加坡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愿意与中国及其他国家携手落实一带一路。”

29国领导人参加了高峰论坛,当中没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询及总理为何缺席,黄循财回答说,邀请之事由中方决定。有舆论猜测,这意味新加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配合度不高,或在倡议中没有可发挥作用的角色。

黄循财用数据反驳了有关说法。他指出,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三成,而这些资金最终多数被投入其他亚洲国家。他以此说明,对于中国资金走出去,新加坡能发挥作用。

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一带一路项目是可以看得到的实体建筑,但与新加坡的金融合作却是无形的,因此可能容易被外界忽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上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他也表示,中国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

黄循财指出,新加坡是金融中心,在亚细安国家落实的一带一路项目有六成最早出于新加坡,因为很多可提供项目融资的机构都在新加坡。

他说,除了项目融资之外,新加坡能为一带一路发挥有效作用的其他方式,包括分享基建和城市规划的经验、与中资企业携手拓展第三市场,以及提供法律服务。新加坡在高峰论坛期间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内容涵盖以上几方面的合作。

他介绍,新加坡在基建和城市规划方面经验丰富,并乐意分享经验,协助落实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少走弯路。

他也指出,新加坡企业和中国企业有巨大的合作和互补空间,新加坡企业熟悉东南亚的实际操作环境,也在当地有商业人脉。

黄循财说,日本在1985年签署《广场协议》后大步走向东南亚,新加坡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鼓励日本把制造基地设在我国。如今中国企业随一带一路走出去,虽然新加坡不需要基建投资,也不适合承接中国要转移的低端生产,但新中企业还是可以在携手拓展第三市场这方面,大有作为。

另外,新加坡的国际仲裁中心可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各方提供法律咨询、解决纠纷和仲裁等服务。

新加坡过去半个世纪之所以能快速发展经济,原因之一是能够快于周边国家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并依托地理优势把自己打造成成交通枢纽。

黄循财表示,新加坡明白,一带一路倡议让各地的基础建设和联通能力改善后,可能会对新加坡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但不断直面竞争本来就是新加坡的发展之道,新加坡正在提升本国机场和海港的能力,也在打造数字枢纽,对过去的成就不自满,对未来的竞争不惧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